学术成果

我院谢潇老师获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二等奖


作者:yl 审核:杨练 日期:2016/11/23 00:00:00

 

 

我院谢潇老师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全国二等奖并做分论坛会议报告

 

       2016年11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北京国家检察官学院沙河校区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互联网治理与法治发展”,聚焦网络时代的各种有关互联网管理与互联网背景中的新型法律问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最高人民检察院首席大检察官、党组书记曹建明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开幕式。张鸣起、张文显等中国法学会相关领导,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论坛主题征文报告人、获奖代表、第四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获奖代表和优秀组织单位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

谢潇.jpg

 

       在本次论坛中,我院民商法教研室教师谢潇所撰写的《智慧城市信息保护的基本原则与制度框架》一文荣获全国二等奖,并被选拔为十八位报告人之一,在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国家与社会治理”的第一分论坛做了报告。在报告中,谢潇老师认为,智慧城市作为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的一种技术性叠加城市状态,其在信息保护层面上面临较传统城市而言更大的风险,因此应当在适度保护原则下,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智慧城市的信息保护,即第一,赋予智慧城市信息中枢机构信息搜集权;第二,使个人享有个人信息删除权;第三,使智慧城市信息中枢机构承担大规模信息侵权背景下的严格责任;第四,赋予智慧城市信息中枢机构信息侵权责任限制之特权;第五,合理规范政府干预的边界;第六,维持刑法介入智慧城市信息保护的谦抑性。点评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赵宏瑞教授十分肯定谢潇老师的选题,并认为智慧城市是网络时代的新事物,即使在计算机行业,智慧城市的研究也处于起步阶段。论坛主持人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则认为,智慧城市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事物,需要各学科参与其中,共同助力于其发展,谢潇老师自法学角度探索智慧城市的信息保护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措施,值得肯定。

谢潇2.jpg

 
        据悉,“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由中国法学会主办、面向全国法学青年的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旨在发现、汇聚和培育青年法学法律人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法律制度和法治实践的创新,致力于为中央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学理支撑。论坛于2009年正式启动,并从2012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均由一家法学院校或司法机构具体承办。每届论坛紧紧围绕中国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确定主题,并通过全国范围内的主题征文活动遴选出十几位不超过40周岁的论坛主题报告人,同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一对一评论,充分发挥学术引领和“传帮带”的作用。

(责任编辑:y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