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入选首批CTTI来源智库


作者:yl 审核:杨练 日期:2016/12/26 00:00:00

 

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入选首批CTTI来源智库


        2016年12月17日,“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恩玲剧场)举行。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成功入选首批CTTI来源智库。
        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成立于2015 年9 月,是重庆大学批准设立的、依托于法学院,联合理工科等优势学科,集科研、咨询、策划、网络安全保障与网络舆情监控等于一体的高水平综合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挖掘平台,是全国首个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法国家战略研究基地。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院长为著名信息法、电子商务法专家齐爱民教授,研究院按照开放、汇聚、融合的原则组建专家团队,现有网络安全保障、电子商务发展、网络舆情监管等专职与兼职研究人员60 余人,形成了服务于政府部门和企业学科优势明显、人才结构布局合理的科研与实践团队。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未来将积极加强与政府、产业界的互动合作,广泛拓展国际交流,提升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建设水平与大数据挖掘和开发能力。研究院设置秘书处负责日常具体事务,并根据科研方向需要,下设网络空间安全政策与法治发展中心、电子商务发展中心、大数据发展战略中心、网络舆情监管研究中心、网络信息传播治理研究中心等5个研究中心。
      “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上,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骏,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青森,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重庆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张蕾带队出席了论坛。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齐爱民院长委派研究院代表法学院李享博士出席大会并领取证书。

智库1.jpg

 

        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俊院士指出应当正确处理智库管理与高校的关系。智库建设应区别于传统的高校科研教学,应着力于专业建设,服务于专业性事项,智库的成果产出应以决策咨询报告的形式产出,能够服务于政府和公众。陈院士强调智库建设应当相对独立于高校,内部人员分工清晰,人、财、物应当分离并建设专业化的智库评价体系。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指出,光明日报社与南京大学联合设立“中国智库索引”(CTTI)平台的目的在于消除智库和用户信息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用户有大量的政策研究、咨询需求、但是它们未必知道谁是最恰当的解决方案提供者。而智库也经常处于任务不足,不知道客户在哪里的情景,CTTI涉及目标之一就是解决这种信息的不对称情况。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青森认为,“问题”导向是智库的本能,作为智库应当将解决政府、公众的实际问题作为智库的核心内容。徐司长提出,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诸多矛盾,应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观。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部长周琪指出,我国当前智库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还处于比较薄弱的阶段。国内有关智库的研究、评价体系还没有建立。这都将是未来智库研究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后,光明日报智库与发布中心副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就“中国智库索引”(CTTI)平台的研发过程做了介绍。该平台的核心设计目标有三,首先,是将国内智库进行“画像”,可以使用户对智库进行精准定位。其次,消除智库和用户之间的信息部队称。最后,为新型智库评估评价提供正对性的基础数据。
        最后,王斯敏女士发布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7-2018)入围名单,并进行了证书发放仪式。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正式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这是继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网络空间安全法律保障机制”以及国家十三五重点规划丛书《网络与大数据法律》立项后,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我校法学学科在网络与大数据法治方向的研究和影响处于国内前列和重要地位。

智库2.jpg

 

 

附: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简介

 

智库3.jpg


 

(责任编辑:y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