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交流调研情况 畅谈实践体会——四校五院社会实践夏令营活动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作者: 审核: 日期:2016/06/02 07:51:42

7月14下午16点,“青春担当、实践中国梦”四校五院社会实践夏令营活动调研情况交流会在临沂大学法学院学院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参加本次社会实践夏令营的重庆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临沂大学四校五院的老师、学生们齐聚一堂,畅谈对本次社会实践的体会,交流了各调研小组的调研情况。
 

 
        同济大学社会实践团主要围绕临沂外出务工人员家庭婚姻情况展开了调查并取得了可喜的调查成果。上海大学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对赴沂水县杨庄乡党家山村的“送法下乡”图书捐赠活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抒发了自身的感受。
 重庆大学社会实践团王佳波同学和贺思佳同学分别从两个不同的方面畅谈了对本次社会实践的体会。针对蒙阴县农民生活问题,王家波同学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提到,农村环境问题是农村发展问题的一大关键,农民的土地被征收用来发展工业,不可避免的会对农村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如今,当代社会强调可持续发展,我国出台了环境资源保护法,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障人体健康。但是农民普遍文化程度低,法制意识淡薄,不能很好地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权益。所以,如何向农村、农民普及基础法律,如何将法治理念带入农村,是我国建设法治社会的一大难题,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贺思佳同学则从重庆大学本次调研题目“比较红岩精神与沂蒙精神的不同之处”入手,阐述了对红色革命精髓内涵的理解,以及对如何实践中国梦的看法。她讲到,虽同为红色革命精神,但红岩精神与沂蒙精神在内涵上还是有些许不同,红岩精神与沂蒙精神都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形成的革命思想精神,江姐是红岩精神的代表人物,她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饱受折磨之后仍勇敢、顽强,宁死不屈,为了严守党的秘密,他们坐过老虎凳、喝过辣椒水、受过竹签刑。这是一种伟大、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共产党员们在用生命争取自由与解放!而沂蒙精神又与红岩精神又有所不同,不论是以乳汁哺乳战士的红嫂还是沂蒙六姐妹或是渊子崖村村民,都是沂蒙精神的现实写照,也不论是哑女明德英喂奶救战士,还是沂蒙村民用身体搭成桥梁为战士渡河,都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值得中华儿女学习。对于如何践行“中国梦”,她认为中国梦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的梦编制而成的,我们每个人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圆满完成自己的使命,就是为我国“中国梦”的画卷上添加了光辉亮丽的一笔!
 

 
        接着,各校带队老师也发表了自己对本次社会实践夏令营的深切感触,重庆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杨志杰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他说道“临沂大学师生的热情招待让我们十分感动,并且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他提议将本次社会实践夏令营办成系列活动,加强四校五院之间的联络,增进兄弟院校之间的友谊,为几大院校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促进几大院校更好的发展。
       最后,本次交流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网络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