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2021年“030100法学”专业博士各研究方向初试考试范围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时间:2021-02-25 点击数量:

请考生认准自己的考试方向,选择相应的考试科目答题;选错方向答题、本人报考方向未做题的不得分。

一、专业基础卷各研究方向考试内容分别是:宪法与行政法学方向考宪法学;民商法学方向考民法总论;诉讼法学方向考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学方向考经济法总论;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方向考环境法;国际法学方向考国际公法;知识产权法学方向考知识产权法;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方向考马克思主义法理学;道德-政治-法律哲学方向考中西法律思想史,内容范围:中西方古今法律思想史源流。

二、专业综合卷各研究方向的考试内容分别是:宪法与行政法学方向考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商法学方向考民法分论(含商法、社会保障法);诉讼法学方向考宪法、诉讼原理(包括民事诉讼、刑事诉讼的基础原理);经济法学方向考经济法分论;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方向考资源法;国际法学方向考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学方向考网络法、数据法与电子商务法;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方向考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道德-政治-法律哲学方向考中西政治哲学史,内容范围:中西方古今政治哲学史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