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吴宏耀教授做“法学实践教学的探索与经验”实践教学讲座

作者:段俨珂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12-08 点击数量:

2020年12月4日下午3时,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吴宏耀教授莅临我院,于法学院208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法学实践教学的探索与经验——以中国政法大学为借鉴”的实践教学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王本存教授主持,我院王莉老师、傅翔老师、廖浩老师、自正法老师等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端,吴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学实践教学的三个发展时期。吴教授以法学教学的内容进行划分,将法学教育分为三个层次:知识教育、技能教育与德性教育。与之对应,法学教学的目标从培养学生知法懂法转变为活学活用、再转变为德法兼修;教学的重心也经历了从训练学生的法律思维到learning by doing ”再到课程思政的移转。  

 

 


    随后,吴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从2009年成立法学院实践教学科研室这一专门机构到如今“同步实践教学的2.0模式等法学实践教学中的探索与经验,以此为基础的实践教学成果《创建“即时共享协同融合学训一体”同步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卓越法律人才》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吴教授提出,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法学教育亦应回应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新要求,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分专业课程及实践类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讲座最后,吴教授还与参会老师分享了自身对新发展阶段优化法学实践教学的几点思考,特别是融合式知识教育和融入式课程思政的设想,让与会老师在实践教学方面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