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法庭 理法之辩——法学院2018级法律诊所示范法庭圆满落幕

作者:丁逸扬 编辑:刘勇 审核人:自正法、刘西蓉 时间:2021-07-29 点击数量:

 

2021年7月21日,法学院2018级法律诊所示范法庭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模拟法庭正式举行。为弘扬法治精神,培养学生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的能力,法学院于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开展法律诊所实践课程。在指导老师的谆谆教诲和用心指导下,2018级各班同学积极研讨案件、齐心演练,在前期进行了三场精彩的班内对抗赛。结合同学们在班内对抗赛中的表现,各班最终推选出学生代表参加本次班级对抗赛。

本次示范法庭全程由自正法老师主持,比赛开始前由法学院院长助理吴如巧教授开场致辞。吴如巧老师向全体参会人员隆重介绍了比赛的三位嘉宾评委,他们分别是:法学院优秀校友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刘恋砚法官、法学院优秀校友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刘扬法官、中钦国彦律师事务所主任向治冰律师。吴如巧老师对三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院领导以及陈伯礼、李玲、李延思、朱涛、苗文龙、黄晖、谭津龙、胡斌、谢潇、刘乃梁、朱俊、蒋世松等12位指导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示范法庭对抗赛分为两场依次进行。第一场由一班与三班参赛。由陶思佳、陈怡婧、高俊、段清组成法官组,叶泽天、黄程稀、张爽组成原告组,彭璐、陈泰君、潘亚晨组成被告组,孙悉奥担任证人。第二场参赛方为二班和四班。吴蕴扬、谭洪安、李泽铭、韩仕霖组成法官组,常博惟、付雨涵、陈政闻组成原告组,蒋雨馨、郑雪、王芊芊组成被告组,姬霄汉担任证人。本次比赛围绕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展开,严格按照正式的民事庭审程序进行。赛前,参赛代表们精心准备,协力配合。赛场上,原被告及诉讼代理人立足证据,灵活运用法律,你来我往,各抒己见,逻辑清晰,发言有理有据,反应迅速敏捷;法官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剖析案件,公正裁判;证人全心投入、稳健发挥,充分展现了高年级学子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出色的实践风采。在唇枪舌剑的激烈争辩中,全场庭审映射出法律理性的光芒。

赛后,三位评审嘉宾分别对两场比赛从实体和程序层面进行了点评,结合自身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在场同学受益匪浅。嘉宾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也对法学院模拟法庭的课程安排表示出高度赞赏。与此同时,法律诊所课程负责人自正法老师也呼吁同学们多加关注生活中的法律实践问题,从实践中汲取经验,反思实践中的不足,以促进更深入的理论学习。

下午6:00,吴如巧老师对本学期的法律诊所课程作总结发言。他再次感谢所有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嘉宾们的精彩点评,对本次示范法庭取得圆满成功向所有同学表示祝贺。吴如巧老师指出,学院开设法律诊所课程目的在于引导同学们走向法律实践,学生亲自参与庭审既有利于检验理论学习的成果,又能够促使同学们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学好法律、用好法律。

最后,刘扬法官宣读了本次示范法庭比赛的获奖名单,分别诞生2名优秀法官、4名最佳诉讼代理人以及2名最佳表现奖,法学院2018级法律诊所示范法庭到此圆满落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法律诊所课程让同学们深刻感悟到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不能疏忽对法律运用能力的培养。相信法律诊所课程能够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增强专业技能,提高思辨能力,为将来走上法律职业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