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法庭 理法之辩——法学院2020级法律诊所示范法庭圆满落幕

作者:郑清原 编辑:刘勇 审核人:自正法、刘西蓉 时间:2021-07-29 点击数量:

为了进一步巩固法学知识、提高法学生的实战能力,法学院于2020学年第2学期小学期开展了法律诊所的实践课程。2021年7月21日上午8:30,法学院2020级全体同学来到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模拟法庭参与法律诊所示范法庭决赛。示范法庭全程由自正法老师主持,由法学院院长助理吴如巧教授致词。自老师首先对同是重庆大学法学院校友的三位到场嘉宾评委进行了介绍,他们分别是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重庆市政协委员吴言才,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邓海燕,上海中联(重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2020年重庆市最佳刑事辩护律师刘超。同时法学院杨春平、蔡维力、牛建平、高飞、周国文、肖洪、范卫红、廖浩、任娇娇、胡婧等老师莅临现场指导。

 

 

 

此次实践课程以“孙某冒用金某京东白条消费侵犯金某财产权益一案”案件卷宗为基础,分为法律文书写作和示范法庭两个部分。在将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收集资料、专研案卷材料、反复修改与打磨法律文书。最终每位同学都交出了5份优质法律文书。在示范法庭阶段,法学院2020级的四个班级由12位老师带领,开展了多场组内赛和班级内部对抗赛,并通过三次班级内部对抗赛中学生们的表现推举出最终参加年级对抗赛的人选。

 

 

 

 

随后,示范法庭正式开始,对抗赛分为两场,按照正规刑事审判的程序依次进行。第一场对抗赛由陈一涵、陈珂欣、何晨希组成法官组,晏皓然、康丹组成公诉组,徐正阳、张馨予组成辩护组,杨晨担任被告人。在本场对抗赛中,公诉人以盗窃罪起诉,辩护人做合同诈骗罪无罪辩护,控辩双方的争论焦点主要在案件定性上。

 

 

 

第二场对抗赛由陈丽雯、李昱杉、王晓若组成法官组,沈奥、黄恋、谷金辉组成公诉组,李佳凝瑞担任辩护人,吴乐轩担任被告人。在本场比赛中,公诉人以盗窃罪起诉,辩护人做盗窃罪无罪辩护,控辩双方的争论焦点主要在盗窃罪成立与否上。

 

 

 

在示范法庭的对抗中,学生们对各自担任的角色充分投入,你来我往、交锋激烈。控辩双方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据理力争,力图还原事实真相、明晰案件性质;审判人员依据法律客观裁量,伸张公平正义;其他参与人也认真投入,尽力还原出一场精彩绝伦的法庭现场。示范法庭比赛持续了将近四个小时之久。结束后,观赛的同学们意犹未尽,仍在讨论争辩相关问题。三位评委分别对同学们的表现做出细致的点评,并且均从自己的职业角度给同学们提出宝贵的建议。随后由邓海燕法官为本次示范法庭比赛的优秀学生颁奖,分别产生2名优秀法官——陈丽雯、陈一涵;2名最佳公诉人——沈奥、康丹;2名最佳辩护人——徐正阳、李佳凝瑞;2名最佳表现奖——吴乐轩、杨晨。

 

 

 

最后,自正法老师对本学期法律诊所课程做出总结。他引用霍姆斯大法官的名言“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而不在于逻辑”来说明书本的知识仅仅可以增强法学生的逻辑思维;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唯有通过实践,才可以检验法律逻辑,发现错误,从而改正、进步,培养真正有实践能力的法律人才。在此次法律诊所课程中,同学们不仅在课程中全情投入,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外的后勤工作,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师生齐心协力推进模拟法庭的开展。希望在今后的求学生涯里,法学院的同学们也可以继续与老师们紧密配合、共同进步,于新图景中开辟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