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在第四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黄东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19-11-27 点击数量:

近日,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公布了第四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的最终结果,代表重庆大学法学院参赛的两支队伍分别获得一等奖(总分排名第三)和二等奖(总分排名第八)的佳绩。这是重庆大学法学院连续两年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展示了学院深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两支队伍中,第一队由研究生黄东、杨景晖、孙睿恒、柏清组成,由王江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第二队由博士生杨焱、硕士生刘浩和张明以及本科生陈思源组成,由胡德胜教授担任指导教师。

 


 

今年是该项赛事的第四届,竞赛主题为“天然气产业法律问题调查研究”,旨在引导师生就天然气产业的现状及法律政策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贡献学术智慧,助力天然气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本次竞赛历时五个月,包括赛前培训、实地调研、信息整合分析、调研报告撰写、匿名评审环节。近日,经过比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我院第一队的调研成果《LNG港口转运安全风险管控的现实样态、制度图景和效能跃升》和第二队的调研成果《我国天然气管道运输管理体制改革中的法律问题及因应路径》在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喜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201978日至86日,第二队先后奔赴中石油集团昆仑燃气销售公司天津分公司、北京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廊坊新奥能源集团新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石油昆仑燃气涿州分公司、中石油集团管道公司进行调研。需要强调的是,第二队的参赛经费全部由胡德胜教授从自己的科研经费中支出。第一队于2019779日前往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LNG接收站进行调研,此后又分别赴深圳、上海等地燃气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合作,共同克服路途遥远、调研对象陌生等诸多困难。师生沉稳的处事风格、踏实的工作态度和优秀的学术素养给受访企业、兄弟院校和能源法研究会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自2016年开始,为推进企业和高校的深度交流,促进能源法学科发展,培养能源法学研究力量,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开始举办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活动。在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竞赛得到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能源企业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包括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近三十家高等院校参加。

参加此项赛事是重庆大学法学院在实践教学领域内进行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有益探索,不仅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调查研究的能力,也扩大了重庆大学法学院在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也有助于我院环境法、能源法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