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庆市法学会房地产法建筑法研究会举办第二届理事会换届暨学术年会

作者:肖红菊、潘悦等 编辑:刘勇 审核人:刘西蓉 时间:2022-06-01 点击数量:


 

2022年5月29日,重庆市法学会房地产法建筑法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暨学术年会在重庆大学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重庆市法学会指导,重庆市法学会房地产法建筑法研究会主办,重庆大学法学院、重庆大学建筑与房地产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以及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等40余家单位的理论与实务界代表16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为|开幕式现场)

 

理事会换届选举及学术年会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秦鹏教授主持。重庆市法学会副秘书长、会员部主任唐奕宣读《重庆市法学会关于重庆市法学会房地产法建筑法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任职人选的批复》。


 

(图为|唐奕副秘书长宣读批复)

 

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刘俊教授就第一届工作情况作总结报告。他从党建工作、学术研究、科研成果转化、法治宣讲、平台建设等方面对研究会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自研究会成立以来,在中国法学会和重庆市法学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同仁的鼎力支持与帮助下,在研究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会积极开展活动,取得了系列工作成果,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他衷心感谢市法学会对本会的大力支持,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研究会发展,促进研究会持续健康发展。

 

(图为|刘俊教授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总结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第二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办法》以及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后,分别对第二届理事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和负责人进行投票选举,全票通过并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145名、常务理事78名。选举结果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宣布,重庆大学教授宋宗宇当选为会长,重庆大学教授秦鹏、重庆大学教授袁文全、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孙鹏、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黄忠、西南大学教授赵谦、重庆邮电大学教授黄东东、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唐亚林、重庆新隆基维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赖野等8位同志当选为副会长,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谢潇当选为秘书长。

 

(图为|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与参会代表见面)

 

新任会长宋宗宇发表致辞。他对同志们的信任与认可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继续在重庆市法学会的领导下,坚持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落实各项决定和要求,认真实践市法学会对研究会的期望,紧密团结重庆市房地产法建筑法的法律工作者和研究者,总结经验、巩固成绩、不断进取,进一步加强房地产法建筑法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为促进重庆市、成渝经济圈和国家法治建设发展,充分发挥研究会的作用。此外,还就研究会后续的工作、完善及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图为|宋宗宇会长致辞)

 

随后,大会还举行了第二届理事会名誉会长、顾问、学术委员会和副秘书长的聘任仪式。刘俊教授受聘担任第二届理事会名誉会长,黄锡生教授受聘担任第二届理事会顾问。


(图为|宋宗宇会长向刘俊教授颁发名誉会长聘书)

(图为|宋宗宇会长向黄锡生教授颁发顾问聘书)

 

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他对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及领导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对关心、支持和鼓励重庆大学法学院持续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希望研究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创造更多高水平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图为|黄锡生院长致辞)


重庆市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忠东代表重庆市法学会对新当选的宋宗宇会长以及新一届理事会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对为市法学会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刘俊教授及其带领下的第一届理事会全体成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年会高度契合时代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充分体现了研究会敏锐的政治意识、责任担当和实践精神。他还要求研究会应当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庆发展大局,开展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研究,继续深化学习和学术研究,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与发展。

 

(图为|陈忠东秘书长致辞)

(图为|线下参会嘉宾合影)

 

本次学术年会以“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主题,分主题发言和两个单元的专题发言。主题发言阶段由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张力主持。西南政法大学黄忠教授以《土地征收中是否应确立用益物权的独立补偿地位》为题、西南大学教授赵谦以《耕地保护四十年:条款价值目标变迁论》为题、重庆大学教授宋宗宇以《土地管理地方立法中的重大问题》为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图为|张力教授、赵谦教授、黄忠教授、宋宗宇教授)

 

在专题研讨阶段,由重庆大学教授袁文全、重庆工商大学教授李喜燕主持。重庆新隆基维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赖野以《实际施工人突破合同相对性主张权利的实务问题》、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洪海林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示范文本的修订建议》、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永华以《民法典视野下工程总承包合同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董正爱以《技术赋能国土空间规划的法治路径》、重庆科技学院讲师狄亚娜以《不平衡报价在未完工程结算中的效力分析》、上海中联(重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松以《以房抵债中的法律适用问题》、西南大学副教授张海鹏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性质辨析》、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谢潇以《集体土地所有权主体之定位与构造》为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图为|袁文全教授、赖野律师、张永华律师、洪海林副教授、董正爱副教授) 

 

(图为|李喜燕教授、狄亚娜博士、张海鹏副教授、杨松律师、谢潇副教授)

 

闭幕式由重庆邮电大学教授黄东东主持。重庆大学教授张舫宣读了本次年会征文的获奖名单并对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随后,宋宗宇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绝不辜负刘俊教授开创的研究会工作大好局面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对研究会全体同仁的大力支持致以崇高敬意,衷心感谢会务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本次学术年会所探讨的问题涉及土地管理地方立法、集体土地所有权、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工程总承包、实际施工人、以房抵债等方面,大家的研究具有相当的高度、广度、深度和角度。希望研究会同仁更加积极地回应重庆市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展开广泛的、有针对性的研讨和交流,产生共鸣,激发灵感,砥砺学术,共同为房地产法建筑法研究的繁荣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为|黄东东教授、张舫教授、宋宗宇教授)

 

至此,在热烈掌声中,2022年重庆市法学会房地产法建筑法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暨学术年会顺利召开并圆满结束。

 

(图为|参会代表与会务组工作人员合影)


文字:肖红菊、潘悦

编辑:张玉海、陈洁斌

摄影:刘安、黄夏

图片:范诗佳、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