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梦婧副教授在《法学研究》发表论文《中国第一代马克思主义法学家的理论开创》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11-04 点击数量:

近日,重庆大学法学院程梦婧副教授在《法学研究》2020年第5期发表论文《中国第一代马克思主义法学家的理论开创》。

文章认为,在中国近现代的法学史上,产生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法学。这是中国第一代马克思主义法学家开创的最重要的理论成果。这些法学家接受和信奉马克思主义,肩负着批判旧国家及其政治法律制度、探究新型国家及其政治法律制度和建立"新法学"的理论使命。他们基于中国的法律史与近现代民主法治(法制)建设实践,在法学学科特别是法理学、宪法学上提出和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理论观点与学科建构的理论雏形,形成了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以实践为导向、以探研"问题"为中心的实践性品格。他们的理论开创,对于当下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具有奠基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