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正法副教授在《法学论坛》发表论文《互联网法院的审理模式与庭审实质化路径》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1-05-24 点击数量:

近日,重庆大学法学院自正法副教授在《法学论坛》2021年第3期发表论文《互联网法院的审理模式与庭审实质化路径》。

文章认为,互联网法院作为网络思维、网络技术与现代司法深度融合的产物,不仅有效提升了网络纠纷解决的效率,便利了诉讼参与人,而且开启了网络纠纷治理的专业化与法治化之路。考察三地互联网法院的审理方式可知,现行审判方式存在两种模式,即同步审理模式与异步审理模式,两者在案件处理类型、庭审方式、证据交换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是否意味着摒弃了以庭审为中心的审判方式呢?以调查问卷、实地调研所采集数据为研究基础,通过STA-TA多变量逻辑回归模型分析可知,互联网法院审判网络案件应坚持以庭审为中心,采取"简案简审、繁案精审"。对于简单的网络纠纷案件,可采用异步审理模式简易、快捷地审结案件;对于重大、疑难、有争议的网络纠纷案件,且当事人选择使用同步审理模式进行的,应坚持以庭审为中心,调整庭前会议与庭审之间的关系,强调事实调查在网络法庭、证据展示在网络法庭、裁判说理在网络法庭,要求关键证人和鉴定人出庭等,实现有限司法资源的最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