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文辉教授在《现代法学》发表论文《试验型规制制度的理论解释与规范适用》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1-06-09 点击数量:

近日,重庆大学法学院靳文辉教授在《现代法学》2021年第3期发表论文《试验型规制制度的理论解释与规范适用》。

文章认为,试验型规制制度是在立法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为正式规制制度探索知识、积累经验、反馈信息而设置的一种规制制度形态。局部试点和暂时试行是试验型规制的两种存在方式,实用主义思想、渐进主义制度变迁理论、"试错"理论是试验型规制制度的思想来源。试验型规制制度通过对规制立法中交易费用的节约和实施中的成本控制来体现效率价值,其适用范围可按照法律经济学原理,以规制制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变量来确定。在试验型规制制度的适用过程中,试验目标明确化和试验内容可推广化的规范落实,试验区域选择标准的规范确认,实施环节中实施情况报告制度的规范构造,是保障试验型规制制度规范运行的核心内容和特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