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锐教授在《现代法学》发表论文《论反面解释的有效形式、逻辑根据及其位阶》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2-09-01 点击数量:

 

近日,重庆大学法学院陈锐教授在《现代法学2022年第4期发表论文《论反面解释的有效形式、逻辑根据及其位阶》。

文章认为,反面解释是一种常见的法律解释方法。所谓“反面”,特指与现有法律规定中的条件与后果相矛盾的概念或命题;所谓反面解释,就是从法律明确规定的正面条件与正面结果,根据逻辑推理规则,推导出与其等值(或蕴含)的反面条件与反面结果。反面解释的正、反面好比一枚硬币的两面,其解释过程不过是将原先遮蔽着的反面揭示出来,而非引入新的东西。从这一意义上讲,反面解释是一种在位阶上仅次于文义解释的法律解释方法。一般而言,反面解释的典型图式有两种:一是条件式规范命题的否定前件式,即将条件规范“p→q”反面解释成“?p→?q”,二是全称规范命题SAP转换为“?SA?P”,这两种典型图式只有在特定情况下才有效。除典型图式外,还有一些非典型图式,其成立同样依赖于相应的逻辑推理规则。反面解释的主要根据是逻辑,经验在其中只起次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