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辉教授在《法学评论》发表论文《生态环境法典中公私融合秩序的表达》

作者:刘勇 编辑:刘勇 审核人:刘西蓉 时间:2022-11-21 点击数量:

近日,重庆大学法学院杜辉教授在《法学评论2022年第6期发表论文《生态环境法典中公私融合秩序的表达》。

文章认为,生态环境法治实践不断在公法与私法两个维度重构环境法的体系,塑造出公私融合的法律秩序。环境法变迁的历史脉络、调整机制的扩展、规范体系的多元化、利益的叠加属性共同构成了该秩序的生成逻辑。编纂生态环境法典应精准定位这一秩序并予以恰当表达,也已形成共识。但是,如何在法典中有效定位公私融合秩序,如何获取解决法典化核心难题的技术方法,如何精准识别其规范结构,在理论上仍悬而未决,这对生态环境法典编纂形成重大挑战。基于该秩序的生成逻辑及其法典化之挑战,可以从规范、技术和结构三个层次出发,通过改造并创造性地转化基本原则、明确公私规范的优先级与公私益的权衡基准、创设新型法律模式,形成公私融合秩序法典化表达的编码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