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乃梁副教授在《现代法学》发表论文《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平台经济反垄断规制的体系因应》

作者:刘勇 编辑:刘勇 审核人:刘西蓉 时间:2022-12-26 点击数量:

近日,重庆大学法学院刘乃梁副教授在《现代法学》2022年第6期发表论文《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平台经济反垄断规制的体系因应》。

文章认为,大型科技平台企业深度涉足金融领域,诱发“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政策动议。资本赋能下的平台企业扩张,既在市场维度衍生“赢家通吃”风险,又在社会维度引发“大而不倒”隐忧。反垄断规制能否有效处置资本乱象、防范扩张风险以及发挥威慑功能,决定着新经济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原则的市场竞争底线。通过实体监管与行为规制、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预防与制止垄断行为等领域的制度融合,我国平台经济反垄断的资本理路愈发清晰。立足于资本的双重属性,反垄断法的战略地位提升有助于强化平台资本优势主体的法律威慑,“守门人”制度亦可为平台企业资本扩张设定社会责任边界,但行政主导下的“互联互通”与结构性救济仍应在竞争法治框架内审慎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