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疏影博士在《法商研究》发表论文《我国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监管的困境及其破解》

作者:刘勇 编辑:刘勇 审核人:黄锡生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量:

近日,重庆大学法学院杨疏影博士在《法商研究2023年第3期发表论文《我国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监管的困境及其破解》。

文章认为,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是证券法立法的本源性问题,现代国家以满足不同类型的企业融资需求为目的构造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我国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历程表明中国式行政权力结构衍生出的“一元化”集中形态导致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监管带有浓厚的政府主导印记。随着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改革进入深水区,政府主导型监管模式已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产生难以弥合的罅隙。重复博弈语境下的监管俘获与逆向选择引发的道德风险成为制约对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实现有效监管的制度藩篱,进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监管困境渐次显现。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监管困境的破解应遵循有序发展的理念,依托“一元化”集中形态的行政权力谱系展开,以明确监管权力配置的适应性为导向,从而实现监管效能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