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正法博士在《政法论坛》发表论文《涉罪未成年人羁押率的实证考察与程序性控制路径》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19-10-30 点击数量:

我院诉讼法学系自正法博士在《政法论坛》2019年第4期发表论文《涉罪未成年人羁押率的实证考察与程序性控制路径》。

文章指出,无论是国际公约还是国内法,均倡导对涉罪未成年人尽可能采取非犯罪化、非羁押化的处遇。然而,在未成年人刑事司法实践中却存在"普遍羁押""超期羁押""一押到底"等现象,特别在流动人口较为频繁的东部沿海地区尤为严重。调查显示,导致羁押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在于办案人员"以捕代侦"的司法理念,适用羁押措施的标准不统一,羁押替代性措施不完备,社会观护机制不健全以及风险评估机制缺失等。针对这一司法顽疾,有必要建构一套体系科学、层次分明、功能完备的程序性控制路径,即细化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丰富羁押替代性措施,设立羁押替代性措施风险评估体系,实行逮捕与羁押绝对分离等,进而有效降低涉罪未成年人在整个诉讼程序中羁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