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浩副教授在《华东政法大学学报》发表论文《民事特定继受执行程序研究——以执行主体变更、追加的二阶段架构为中心》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08-01 点击数量:

近日,重庆大学法学院廖浩副教授在《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发表论文《民事特定继受执行程序研究——以执行主体变更、追加的二阶段架构为中心》。

文章认为,在民事诉讼中、判决生效后执行前或执行程序中,当事人转让涉案民事权利或义务时的后续执行程序欠缺周密规定。在转让事实等发生争议时,现有规定提供的程序利益保障也严重不足。诉讼系属后特定继受导致执行力扩张,进而引发特定继受执行程序;受让人善意取得排除执行力扩张。特定继受执行需兼顾执行法的诸多理念原则,其执行主体变更、追加的程序架构可从案外人异议程序得到启示,采取二阶段架构形式。在第一阶段中,法院先行适用非讼法理略式审查,此种形式审查仅运用特定证明方式,如欠缺上述特定证明方式或者被执行人主张上述证明不符合客观真实,则应在第二阶段通过更为严密的后续程序解决争议。两阶段程序宜有差序并形成互嵌格局。据此可通过解释论作业调整特定继受执行争议解决程序,并就其完善提出立法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