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革命英雄,感悟时代精神

作者: 编辑:李巧 审核人: 时间:2021-09-26 点击数量:

致敬革命英雄,感悟时代精神

文字:李明珂 摄影:周书亭

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纪念碑上,镌刻着无数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人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即将到来的重庆大学92周年校庆,学习革命前辈先进事迹,领悟新时代精神号召,9月23日下午,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重庆大学“两讲”巡讲法学院专场在B区第二综合楼模拟法庭举行。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淳致辞;二是由来自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宣讲团的七位成员讲述四位革命英雄的事迹。刘淳表示,今天是农历秋分,正值丰收季节,“庆丰收,感党恩”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题。丰收不仅是指粮食的丰收,更是指建党一百周年来中国发展成果的丰收。如今中国国泰民安与繁荣昌盛的盛况,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和攻坚破难的成果。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必然离不开甘于奉献与牺牲的时代英雄。本次“两讲”活动选取了四位川渝英雄的事迹,希望对各位党员同志有所启发。


宣讲团的七位同学饱含热情,澎湃而又不失深情地将四位英雄的革命故事娓娓道来。由赵宸磊、张铸同学讲述的《刘伯承:意志如钢的军神》,刻画了一个多次参加战争革命,面对外国精兵毫无畏惧,身负重伤仍能继续为国浴血奋战的铁血军人形象。由丁艺林、雷闻昊同学讲述的《王朴:毁家纾难助革命》,讲述了一个家境富裕的有志青年,毅然决定牺牲个人利益,卖田助学,回到所在乡村兴办学校,开展农村教育工作,同时资助地下党革命战争工作,最终被敌人残忍杀害的故事。由王俊超、张望讲述的《邱少云:烈火真金铸英雄》,此前已为大众熟知,但是,两位同学的精彩讲述,让大家仿佛身临其境,再一次感受到极大的触动。王博、刘一霏同学的《杨汉秀:卓节流芳播海瀛》,讲述的是出生军阀家庭的杨汉秀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和革命的影响下,坚定地支持革命工作,最终不幸地被杀害的事迹。







四位英雄牺牲时都正值青春年少,他们都是身处战争年代的平凡人,但却有着真挚的家国情怀,在关键时刻舍弃小我、投身报国。整个宣讲过程中,在座的同学们全神贯注,都被故事深深吸引。


英雄来自人民,人民需要英雄。革命战争年代,数不尽的中国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最终取得了战争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纪念馆,强调模范人物的精神引领作用。这些革命前辈不仅为我们创造了和平安定的生活环境,更留下了爱国、奉献、严守组织纪律以及勇于创新的伟大精神。和平时代也需要英雄,各位党员同志应牢记党员身份,继往开来,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国家建设,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争做当今时代的平凡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