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法学院顺利开展“求职就业简历诊断”活动

作者: 编辑:李巧 审核人:刘淳、杨志杰、柳青 时间:2022-06-18 点击数量:



2022年6月16日晚7:30,由重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博知雅研读书会举办的辅导员名师工作坊之“求职就业简历诊断”活动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重庆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杨志杰主讲,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柳青主持,学院2021级和2020级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活动。


活动伊始,柳青向同学们介绍了杨志杰在学生发展和就业指导方面的丰富经验,鼓励大家把握机会,积极交流,为从容面对即将到来的求职就业季打好基础。

杨志杰首先通过一串发人深省的数字,向同学们展示了简历在求职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到如何做出一份好简历,他说到,要做出一份吸引眼球的好简历,首先需要学会换位思考,将我要展示什么转为用人单位需要什么,符合单位需求的简历才是一份好的简历。为了更加具体的说明问题,他还通过实例对比的方式与大家共同分析了样本简历的优劣。


在如何通过简历展现自身特点的问题上,杨志杰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岗匹配模型。他介绍道,“人岗匹配模型的核心就是从自身特点出发,结合工作岗位要求,认真思考如何使自己的简历脱颖而出。他着重指出三个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不要一味套用模板,要学会结合自身优势、单位需求有取有舍,尽量精炼,树立“论点+论据”的简历制作思维;二是实事求是,切忌弄虚作假;三是掌握简历内在的逻辑结构,突出优势,讲好故事。讲解过程中,杨志杰结合自己日常的简历诊断经历,从简历的每个版块及整体和同学们分享了简历写作常见的问题及制作技巧。最后,他还同参会的同学分享了几份比较有代表性的学生简历。

整场讲座“干货”满满,柳青首先代表全体研究生对杨志杰的分享表达了感谢,随后,她提醒即将求职的2020级研究生认真总结复盘研究生生涯,全面认识自己,同时结合自身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就业规划;她还勉励2021级研究生合理规划,利用好在校的三年时间,突出优势补齐短板,为自己交出一份完美的履历。

写稿人:周世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