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就业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作者: 编辑:李巧 审核人:刘淳 柳青 时间:2022-06-28 点击数量:


为帮助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明晰职业规划,为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同学提供参考和指引,2022年6月27日晚,由研究生一支部、二支部联合组织的博士就业经验分享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21届经济法博士刘光星、环境法博士陈宝山,22届诉讼法博士刘小庆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陈宝山从博士的就业方向切入,并结合自身状况,重点介绍了高校教师这一职业选择。在目前竞争激烈、高学历人才层出不穷的就业大背景下,选择高校教师面临了比以往更大的挑战。在多数高校“非升即走”政策的重压之下,新入职的教师需要承担更加艰巨的科研任务。所以,在择业时要注意不同高校的政策要求,科研任务的多少、是否有稳定的事业编制等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此外,在进行职业方向的选择时,还应该结合自身职业追求、学术兴趣以及家庭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


刘光星对体制内的工作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重点介绍了体制内的工作内容:首先党政机关涉及到大量文字工作,对于写作的规范性和语言的精准性具有很高的要求;其次,在地方立法工作中,要求公务人员立足人民群众,实事求是,从法律的角度、用专业的态度,真正实现为民立法。刘光星鼓励有志于进入体制内工作的同学:用更加严格的标准进行自我约束,提升专业素养和核心竞争力,丰富人生履历,拓宽自己的眼界。


刘小庆主要介绍了博士论文写作的有关经验。好的题目对于一篇成功的论文来说至关重要,在进行题目的选择时,可以从有关领域的权威期刊、社会热点等渠道获取灵感。在正式动笔写作之前,首先明确论文的性质及中心思想,方向明确后方能事半功倍。他特别强调,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进行多维度的思考,从确定题目到拟定提纲再到主体的填充,都要通过多角度进行构思和写作。最后,论文投稿环节的重要性也不容小觑,建议大家先通过有关学术网站确定潜在期刊,然后针对具体期刊搜索相应的投稿渠道。


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参会同学提出的职位需求与专业匹配度不够的处理方案、高校和政府机关如何选择等问题,三位嘉宾均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至此,本次博士就业经验分享会顺利结束。


图文:贾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