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漫谈法学论文写作的基本元素”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谭洪安 编辑:王寒 审核人:刘淳 柳青 时间:2022-10-30 点击数量:

20221027日晚,重庆大学法学院“漫谈法学论文写作的基本元素”学术讲座通过线下讲座、线上会议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自正法应邀主讲,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研团委学术部干事谭洪安主持。

讲座开始后,自正法以时间顺序为线索,将法学论文写作分为论文写作前、论文写作进行时以及论文写作完成后三个阶段进行了精彩分享。

对于论文写作前这一阶段,自正法从专业知识、研究方法、问题意识、文献综述、论文框架五大元素出发进行了详细讲解。此外,在研究方法元素部分,他还特别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熟练掌握某一种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

在介绍论文写作进行中的注意事项时,他认为需要避免写作方式教科书化、研究方法单一化、论证过程简单化、研究结论同质化。同时,他还认为应当从原创性、理论性、逻辑性、论证性、可行性、前瞻性等角度对自己的论文进行初步评判。

自正法指出在论文写作完成后,应该对论文进行反复的修改与完善,并且仔细校对文字表述、反复琢磨文章深度、细心检查注释格式。

最后,他总结到一篇优质的学术文章必须做到选题有价值、理论有深度、方法须科学、揭示真问题、规范且可行、引证高规范、反复修定稿。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根据讲座的内容,提出了如何判断选题是否具有价值、如何确定选题适合的研究方法以及如何运用实证分析研究方法等问题。自正法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相关内容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