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筑梦向未来”之共建平安校园,对电信诈骗说不!

作者:姬霄汉 罗力铭 编辑:王寒 审核人:刘淳 柳青 时间:2022-11-01 点击数量:

   2022年10月30日下午3点, 2022年重庆大学法学院“青春心向党,筑梦向未来”主题系列党团活动之反诈宣讲会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重庆大学保卫处安全教育科科长雷泽应邀作为主讲人,为70余名听众分享了“平安是最大的智慧”的主题讲座。活动由法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主办,综合部兰达婷主持。

雷泽首先介绍了重庆大学防范诈骗的严峻形势,2021年统计数据显示网络电信诈骗给我校同学的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危害,校内学生诈骗防范意识亟待加强。

紧接着,为了帮助同学们识别新兴的网络电信诈骗,雷泽向同学们介绍了其呈现出的大特点:一是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二是诈骗手法加速迭代变化,三是攻防对抗加速升级;是跨国机构日趋增多。

同时,雷泽为同学们介绍了网络电信诈骗的种典型类型,并从中分析出诈骗分子善于利用的种套路:第一种,冒充型诈骗,诈骗分子会假冒好友、上级、公检法机关人员或者客服等进行诈骗;第二种,刷单兼职、引诱投资、虚拟游戏交易型诈骗;第三种,网络交友复合型诈骗,诈骗分子利用受骗人的感情弱点,如朋友借钱、网恋等方式,抓住当事人不好意思拒绝的弱点进行诈骗。

针对这些问题,雷泽提出两点防范技巧:第一,要核实对方身份信息;第二,涉及金钱的问题要再三思考。随后,雷泽播放了一段反诈视频,再次提醒同学们受骗后款项追回难度大,解决受骗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是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活动最后,主持人兰达婷现场播放了一段由法学院研究生出演的反诈小品,贴近生活的场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共鸣。

本次反诈宣讲会向我校学生普及了反诈知识,提高了我校学生应对各类型网络电信诈骗的能力,对于维护我校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一起共建平安校园,对电信诈骗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