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学长学姐引领计划”之法学院“研学规划沙龙”顺利举办

作者:黄一洋 编辑:王寒 审核人:刘淳 柳青 时间:2022-11-09 点击数量:

115日晚七点半,由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部主办的“学长学姐引领计划”之法学院“研学规划沙龙”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法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魏雨、2020级硕士研究生吕豪杰以及2021级硕士研究生曾权做研学规划分享,活动由陈慕诗和杨世屹主持,法学院6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魏雨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论文写作的三要素:从心选择、端正态度、坚定目标。她说道,从心选择不是草率的选择,而是在真正地体验之后确定一件事是否值得选择。接着,她指出,在写论文的过程中,想再多不如动手做,做好选择后要端正态度、趁热打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最后,她告诉大家,坚定地制定目标、坚定地追求目标、坚定地去实现目标,你就已经在成功的道路上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吕豪杰作为 “高产”硕士,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从论文选题到发表各个环节的经验。他认为要重点关注一下几点:第一,写论文要摆正心态,明确自己发表论文的目的与动力,以平常心对待论文发表;第二,好的论文离不开好的选题,而好的选题是建立在好的问题意识之上的,应在写作中不断反思、调整与优化选题;第三,写作的基础是阅读,围绕选题进行广泛的国内外文献检索、阅读至关重要,阅读的同时也要勤动笔、勤总结;第四,写作的过程中要注重文章的形式美、表达的学术性和行文的韵律感。最后,他提醒大家,写作的过程一定是痛苦的,但是,“肉体上的煎熬和灵魂上的孤寂,恰恰是论文水到渠成的一种身心状态”。

   曾权作为法学院“杰赛普”辩论队的主要成员之一,同时还担任“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辩论队学生队员队长,去年随团队拿下了第20届杰赛普模拟法庭全国一等奖。他通过对比“杰赛普”和“领军杯”的异同,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杰赛普”和“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比赛都由学院组织参赛,在本学科内认可度都比较高,对英文的书写、表达均有较高的要求;其次,“杰赛普”作为国际赛事,训练强度大、备赛周期长、由专业教师带队训练,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备赛,“领军杯”目前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法律院校,备赛周期较短、主要由律师带教。他说到,参加模拟法庭能够锻炼法律思维、学习法律知识、训练团队协作能力、提高时间管理能力和抗压能力,同时还能显著提高英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