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行业之声,让青春远航”女性职业规划分享会顺利举行

作者:吴蕴扬 编辑:王寒 审核人:刘淳 李延思 时间:2023-03-17 点击数量:

   2023年3月14日晚上7时至9时30分,“听行业之声,让青春远航”女性职业规划分享会在重庆大学法学院208会议室举行。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法学分会会长沈仁刚、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法学院副院长杜辉、法学院校友办主任李延思出席。受邀与学生交流、分享职业经验的三位嘉宾分别是北京天驰君泰(重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青仙律师,重庆大学法学院2007级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综合大队副大队长闫少卿,重庆大学2005级法学本科2009级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涉外商事审判庭员额法官樊珊珊。法学院3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本次分享会。会议由沈仁刚主持。

刘淳代表学院致辞,欢迎沈会长及三位嘉宾来学院参加此次活动,指出了本次分享会的三个主题:青春、幸福和奋斗。杜辉希望同学们借助本次分享会,虚心学习三位前辈的经验,认真规划自身职业发展。接下来,沈仁刚宣布分享会正式开始。

  首先,杨青仙律师在分享自己的职业经历与经验时指出,律师是最会用法律去解决问题的法律人,作为律师尤其需要注意两点:一是要勤奋爱思考,应不断锤炼自身能力、打好法律基本功;二是要胆大心细,应保持沉稳、遇事镇定。分享的最后,她谈到,在人生和职业生涯规划中要坚定初心,世间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随后,樊珊珊从自身职业选择经历引入,向大家分享了当前法院人的工作现状、工作意义和职业追求。她谈到,进入法院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如何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不湮灭在日常琐碎中?她认为,要多向优秀前辈请教、保持学习力、精进业务,同时也要耐得住寂寞、厚积薄发。最后,祝福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为伴、未来可期”。

闫少卿校友从女性的视角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职场经历,强调要保持对每一个行业的兴趣,如此方能更好地选定自身发展方向。她谈到四点:第一,在面对不同际遇时,应保持良好的心态,要做到内在紧张、外在松弛;第二,进入职场后要找准自身角色,平衡好个人心态与职业角色的关系,要对上有支撑、对下能驾驭;第三,在设定人生理想时要打开眼界,不要对自己过分设限;第四,要享受职业过程,即便在遇到挫折时也要保有职业初心和热情,才不会被困难打败。

  在交流问答环节,三位嘉宾就同学们提出的职业生涯中遇到的困难、女性的就业性别歧视、个人的日常时间规划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李延思表达了对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法学分会及沈会长、与会嘉宾的诚挚感谢,沈仁刚宣布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

本次分享会围绕着“女性职业规划”的主题,通过嘉宾职业生涯分享和现场交流互动等形式,为同学们的职业选择和生涯规划提供了参考和指引。相信在本次分享会中吸收前辈有益经验后,同学们必将不断提高学习自信和职业发展自信,自觉锤炼自身能力、增强专业基本功,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