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小学期讲座——人工智能漫谈

作者:罗也 编辑:张雅莹 审核人: 时间:2019-06-26 点击数量:

2019年6月25日晚上7:00,法学院小学期活动第二场讲座“人工智能漫谈”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211教室进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校长王本存老师主持,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高小强教授主讲。

讲座开始之前,本存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高小强老师,并说明人工智能与法学研究息息相关,人工智能在融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的同时,也给我们法学生带来了许多机遇与挑战。

接着高老师开始了他的讲解,首先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博士论文中所写的有关人工智能的专业知识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研究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之后高老师又围绕什么是智能,什么是人工智能,关于人工智能的思考,这三个问题展开了介绍。人工智能其实就是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它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人工智能可以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而数据和信息则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高老师也谈到随着人工智能将来的发展会产生一系列有关伦理方面的法学有关问题,这是同学们需要关注的热点。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地站起来同老师讨论自己对人工智能的看法,并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晚上9:00,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本次讲座让法学院的同学们了解了平时接触比较少的人工智能,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伦理问题的深入思考,锻炼了大家用法学思维思考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