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2019年社科学部博硕论坛圆满召开

作者: 编辑:李巧 审核人: 时间:2019-11-30 点击数量:

为推动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学习热情,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法学院研究生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共同协办的重庆大学2019年社科学部博硕论坛于2019年11月28日顺利举行。法学院2019级博士魏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付龙望、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张学维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王超受邀作为分享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本次活动由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余晨主持。

在论坛第一环节嘉宾分享上,法学院的魏雨同学分享主题为“如何与导师沟通以及如何发现学术问题”。她首先就读博经历进行了介绍,接着她讲到与导师沟通需要注意沟通的时间和方式,及时沟通、及时进行研究动态反馈并学会提出解决办法;在发现学术问题的过程中需要精读优秀文献,做好读书笔记;确立了研究方向以后,在研究中学会转换思维,勇于质疑;在论文撰写中需要梳理逻辑,合理谋篇布局,怀揣匠心精神对论文进行精雕细琢。她在最后鼓励在座同学运用好学校丰富的学术资源,建立对于学术研究的信念感,培养学术研究的兴趣,获得了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经管学院付龙望同学的分享主题为“社科学术研究经验与感悟——以案例研究为例”。就社科研究经验他提出研究应该设下限,即做规范的研究,杜绝抄袭学术不端行为;也应该设上限,即争做好的研究,从选题、数据、研究方法都锐意创新,将一致性与整体性原则贯穿整个研究工作的开展。在论文撰写方面他则细致地从各个部分进行方法论介绍,就常见问题进行解决对策分享,同时他强调希望大家能够端正学术态度,拒绝抄袭,加强自主研究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学维同学表示作为社科类学生应该多读、多思、多写、多问,增强自身的集体责任感,提高身边同学幸福感,强调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终会“梅花香自苦寒来”。

公管学院的王超同学风趣幽默地分享了“学术研究中的‘避坑’指南”。和导师相处时,应与导师进行积极沟通,构建宝贵的师生情结;在论文选题时,需要找清选题方向,借助丰富学习资源搜集资料,转换思维克服畏难情绪;论文投稿时,也需选择合适期刊,查阅投稿注意事项,跟进稿件动态。在最后他强调科研是一名研究生的本职工作,有利于锻炼逻辑思维与综合素质;学术是助力个人成长的绝佳途径,希望大家都可以以健康的身心坚定学术梦想。

随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如何高效阅读中英文献、锻炼创新思维、撰写文献综述踊跃地进行了提问咨询,嘉宾们也都悉心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互动,热烈讨论,大家就如何加强学校学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大家的共同探讨下,总结出以下五点:一是拒绝抄袭,加强学术诚信建设;二是重视社科类经费投入;三是重视社科发展软着陆,培养人文社科类氛围;四是增加论文引用率;五是论文培训应与毕业标准一致,培养研究生的自主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