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法学院代表队在“十载淬剑锋,巧‘研’辩高下”研究生辩论赛中获得季军

作者:邹婧谦 谢佳芮 编辑:喻嘉丽 审核人: 时间:2019-12-11 点击数量:

12月5日下午,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重庆大学研究生团委承办的第十届“十载淬剑锋,巧‘研’辩高下”研究生辩论赛进入到决赛环节。法学院代表队在前期的淘汰赛环节中过关斩将,挺进四强,参与本次季军争夺。

此次季军争夺赛在法学院代表队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代表队之间展开,辩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更是人类之喜或更是人类之悲。法学院此次派出的队员分别是:一辩谢佳芮,二辩余晨,三辩王厚业,四辩顾媛元。由这四位出色的选手组成队伍代表法学院迎接挑战。经过几位队员一个月的紧张备赛,法学院辩论队在彼此间的陪伴和磨合下更具默契,队员们的辩论技巧也更加娴熟。

比赛中,法学院持方为反方,即“人工智能的发展更是人类之悲”;经管学院为正方,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更是人类之喜。在双方简洁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

双方就“人工智能的发展更是人类之喜或更是人类之悲”的问题展开辩论。经管学院的队员首先对弱人工智能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利处一一进行阐释,以肯定其正方立场。法学院队员同样不甘示弱。双方随即展开激烈交锋。双方选手在立论中思路清晰,理论准确,气势磅礴,比赛气氛立时紧张起来。在随后的驳立论、自由辩等环节中,经济学院队员们金句频出,频频发难,试图占据上风。而法学院队员们同样不甘示弱。他们对此辩题的重点“发展”、“人类之喜”、“人类之悲”做了深度解读,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分阶段,弱人工智能的确给人类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了生活质量,但强人工智能阶段带来的是工作机会的剥夺,底层民众工作能力的不适配,加剧了人类之间的不平等,人工智能的数据鸿沟带来的会是一个数据资本主义的时代,人类精英以人工智能为工具使万千民众成为数据的奴隶,而人类对人工智能的过分渴望,会导致人类不再注重自己的思想进步。法学院代表队总结道:对机器的渴望和对思想的放弃实则为这个时代最大的悲哀。在整个过程中,他们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得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现场观众为队员们的风采所吸引,不时通过鼓掌给场上的选手们加油助威。

赛后,评委对本次比赛做了点评。评委首先充分肯定了法学院的选手在辩论时的活跃表现,肯定了法学院同学对于此次辩论赛的充分准备以及极强的团队配合能力,同时也提出了法学院队员在辩论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并给予了指导意见。

经过激烈角逐,法学院在本次比赛中获得胜利,赢得季军头衔,余晨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辩论赛,提升了队员的应变能力和沟通技巧,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赛出了风采,更赛出了友谊。队员们纷纷表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重庆大学研究生院组织的不只是一场辩论赛,更是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在未来的日子里,法学院辩论队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法学院的辩论之风常存,也让学院的研究生辩论队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