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实践团走进江池街道,开展“以法治塑根基,铸未来中国梦”活动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19-07-30 点击数量:

2019年7月13日,重庆大学法学院“普法惠农”暑期实践团队一行7人走进重庆市丰都县江池镇街道开展“以法治塑根基,铸未来中国梦”法律援助活动。

 

 

 

实践团队在重庆市丰都县江池镇街道人员集中的江池镇农贸市场对面搭建了法律援助服务点。实践团队成员分成3个小组分别在江池镇农贸市场以及农贸市场附近人员集中的街道、农贸市场对面法律援助服务点开展法律援助、普法惠农活动。

 

 

 

实践团成员们主要针对农贸市场里购物的村民、农贸市场里的小商贩开展普法活动。对于村民而言,主要通过发放宣传册、书籍的方式宣传基本法律常识,为提问的村民讲解法律问题,村民们主要就农村土地权属问题、工资待遇问题、养老保险问题、教育保障问题、婚姻家庭问题等向实践小组成员们进行了咨询。针对小商贩而言,商贩们比较关注的是关于农产品的价格保障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卫生问题、房屋租赁问题等与自己的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内容。

 

 

 

在为村民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过程中,村民们热情高涨,表现出了对法律知识的强烈渴望。不少村民表示:“现在国家、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很多农民开始慢慢接触到了国家政策、制度,了解到了法律规范,村民们通过大学生的讲解与服务也渐渐地认识到了法律对生活、生产的重要性,现在不仅要努力摆脱贫困,还要努力学习法律,才能有越来越好的生活。”

 

 

 

随着农贸市场购物人群的慢慢散去,实践项目小组成员也跟着部分村民来到了村民家中,对村民的生活环境、条件、法律需求等法律进行了走访、调研。在走访过程中,深入村民家里才进一步了解到村民的生活、教育现状。距离街道较近的村民家里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基本保障了电器、网络等的使用,小孩的学习环境也基本得到了保障;但在大山深处的家里,有的农户生活条件还较为艰辛,基本生活煮饭还靠柴火,家里收入基本靠农产品,小孩多为留守儿童,教育条件相对较差,当然政府也将这类农户列为重点扶贫对象,进行倾向性扶贫工作。

对于广大农村而言,物质条件的改善、教育水平的提高,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法治建设进程的重要推动力。整整一天的普法活动与走访调研,让实践团小组成员更加了解农户的现状与需求,也坚定了小组成员将继续组织更多、更广泛的普法惠农法律援助服务活动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