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实践团走进横梁村,开展普法惠农活动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19-07-30 点击数量:

为切实服务乡村、普法惠农,2019年7月12日,重庆大学法学院“普法惠农”暑期实践团队一行7人走进重庆市丰都县江池镇横梁村开展“以法治塑根基,铸未来中国梦”法律援助活动。

实践团队在横梁村村民活动广场,搭建法律援助服务台与展板,结合农村的基本情况和村民的基本需求,通过展板为村民们准备了关于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工商保障制度、民间借贷制度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规定,供村民们阅读、了解。在村民们阅读的过程中,实践团队的成员们积极与村民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根据村民们的需求与疑问,宣传相应的法律常识,帮助村民们了解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维护自我权益。

 

 

 

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分成不同小组,通过走访的方式,走向街道各个地方,通过发放法律宣传册、书籍、法律援助宣传名片等方式,积极主动向村民们宣传法治知识,一方面积极解答现场提问,另一方面将重庆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联系方式送到村民手中,为村民们解决后顾之忧,更好、更持久地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同时,针对不识字的老人,实践小组的成员为老人们一字一句地朗读并解释宣传册上记载的法律知识,老人们认真地听着并积极提问,脸上露出了满意而又欣慰地笑容,对同学们的法律援助服务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在走访、普法的过程中,不少村民指出:“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出去打工,由于教育水平的限制,很多人都不了解法律制度,不知道签订劳动合同,常常因为工伤问题、劳动纠纷问题、工资拖欠问题而不知所措,有了法律援助受益不少,一定要把今天了解到的内容都告诉在外务工的家人。”还有村民激动地说到:“我们这一代就是因为不懂法律,才过得这么艰难,现在才明白真的生活处处都是法,以后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走出农村、走出大山,去学习法律,过和我们这一代不一样的生活。”

 

 

 

在村民的带领下,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了解了横梁村垃圾分类的实施与落实情况。横梁村因地制宜,一方面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另一方面为了满足村民的需求,创造性地设置了“垃圾银行”兑换点。村民们可以将塑料瓶、易拉罐、废金属、废电器、废纸等兑换成积分,然后用积分兑换大米、扫把、食用盐等物品。村民们表示,现在的横梁村比以往整洁了不少,村民们也真正从垃圾分类中获益,这一点都不麻烦,反而是好事。

 

 

 

农村的法治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又艰难的过程,但相信通过政府、高校一次次地举办法律宣传与法律咨询活动,村民们会慢慢地懂法、守法并学会如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律援助需要社会、团体、更多人地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