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实践团走进基层 调研基层工作及村镇扶贫现状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19-07-30 点击数量:

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基层工作的基本情况、了解村镇脱贫攻坚的现状,更好地服务乡村建设及脱贫工作,2019年7月11日,重庆大学法学院“普法惠农”暑期实践团队一行7人走进重庆市丰都县江池镇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走访、调研、普法活动。

 

 

 

到达江池镇后,小组成员顾不上路程中的奔波劳累、夏日的酷暑难耐,立即开展了村镇走访与调研工作。首先,实践团队来到了江池镇江洋文化服务中心,在包村帮扶工作组成员周正栋的介绍下,得知江池镇江洋文化服务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责在于文化档案的管理、社区居民就业服务保障的统筹与落实、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保障工作。服务中心的干部指出,村镇群众由于教育水平、认知、贫困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维权意识与方法,如何在思想和方法上进行指导便成了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还需要政府、社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解决贫困问题,解决的同时反作用于思想文化素质的提高。

 

 

 

接着,项目组成员赶往江池镇扶贫项目示范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江池镇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并在该地采访了江池镇副镇长谷明权。谷镇长表示,脱贫攻坚战是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但江池镇人民政府因地制宜、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并结合当今互联网的发展,创造性地提出电商扶贫计划,收购农民富余的农产品后进行分类、包装后通过网络平台销往各地,极大地解决了农民农产品的富余问题,保障了农民的基本收入,有助于打赢脱贫攻坚的持久战。

 

 

 

此外,项目组成员还前往了江池镇人民政府,与政府干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交流过程中,项目组成员了解到,江池镇一共有十个村,每个村都有包村干部负责村民的农业、就业、养老、医疗等各方面的指导,切实落实政府的扶贫政策,帮助村民解决各项问题。为进一步帮助群众了解基本法律常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江池镇人民政府与重庆大学法学院进行合作、交流,在江池镇人民政府办公楼设立了“老杜劝善促和调解室”,即重庆大学“法律援助实践基地”,重庆大学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会定期前往江池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随着小镇夜幕的降临,实践小组成员们结束了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第一天。第一天的活动,让项目组的成员们切实了解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特别是扶贫工作过程中的不易,要真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政府、村镇干部的倾情投入与不懈努力,真正达到真脱贫、稳脱贫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