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共育法学人才--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座谈会”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时间:2018-10-19 点击数量:

为了更好地结合理论与实践,培育出兼具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的高素质法律人才为法治中国助力。2018年10月18日15:00法学院与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了一次交流座谈会,此次会议受到了双方的高度重视。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干部处处长杜莉、行政庭庭长邓莉、副庭长文林华、研究处主任吴比、法官助理刘琴琴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我院党委书记刘西蓉、院长黄锡生、副院长秦鹏、院长助理王江,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范卫红以及秘书陈济新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黄锡生院长首先对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娓娓道来重大法学院的历史,列举了重大法学院在几代法律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辉煌成就,介绍了重大特有的本科生导师制度以及硕士、博士的甄选制度,并且高度赞扬了以此保证的生源质量。黄院长表示希望以重庆市五中院行政庭为契机拓展合作领域,学者入高校,学生进法院,实现资源的双向流动。此外也期待在长期的交流合作中探索出法学实践的标准。

接着,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邓莉表示,为了响应法治中国对高素质法律人才的需求,且由于行政案件审级提高,中级人民法院行政案件量与日俱增,希望引进高素质人才试行“实习法官助理”进行全线系统培养。此外,也希望以行政庭为起点与重大法学院建立人才交流机制,积极合作共同培育法律人才,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随着交流讨论的深入,会议进入高潮。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处吴主任阐释了法院的现状与需求,重大法学院范卫红主任解释了学生的实际想法,双方不断提问讨论并积极提供想法,为双方的合作机制提供了良好的思路。会议悄悄接近尾声,重大法学院与重庆市五中院的法学实践平台也已初见雏形。

重庆大学法学院与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的强强联合,未完待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