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法学院校庆年校友沙龙之二——刑事案件控辩审的“道与术”

作者:王亚 编辑:王亚 审核人: 时间:2019-06-01 点击数量:

为庆祝母校90华诞,重庆大学法学院、重庆大学校友会法学校友分会于2019年530下午3点在法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刑事案件控辩审的道与术”校友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法学院校友办主任范卫红副教授主持,并且邀请了七优秀的法学院校友到场分别以公诉人、律师、法官三种不同角色分享了他们关于刑事案件控辩审的故事与经验。

D7CE

七位校友嘉宾分别是(以入学日期排序):

李俊霖重庆大学2008级法律硕士,原重庆市公安局案侦人员,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会法学校友分会副会长、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律师

杨旭东重大法学院2009级法律硕士、原重庆市五分检处长、资深公诉人、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法学校友分会副会长

王明皓重庆大学2009级法律硕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长,三级高级法官,资深刑事审判员

雷启如重庆大学2013级法律硕士、重庆中雷律师事务所主任、曾挂职巴南区安监局副局长、重庆市2018年度最佳刑辩律师、重庆大学校友会重庆校友会法学校友分会常务副会长

邵栋豪重大法学院15级刑法学博士后、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供职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和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白恒沧重庆大学2015级法律硕士、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二部检察官

汤娜重大法学院2015级法律硕士、重庆市沙坪坝区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

B46F

活动伊始,主持人卫红副教授向到场的在校学生与往届校友依次介绍了七位座谈嘉宾和本次校友沙龙活动的议程,并代表法学院和法学校友分会感谢了到场嘉宾对本次沙龙活动的支持。

嘉宾分享阶段,首先由09杨旭东校友和15级校友白恒沧检察官以公诉人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刑事案件控方的“道与术”。杨旭东校友以生动的图片分享了控辩审三方的角色特点与变化同时提到公诉人应该具备匠人精神庭审技巧法律思维圆融公安法院辩护人被告人被害人关系不忘初心心中装着正义,眼中查找法律铁肩担道义,辣手做文章白恒沧检察官从证人出庭案卷移送等方面给大家分享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谈到促进庭审实质化需要证据展示意识公诉人必须重视辩护人提出的意见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分享了对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的理解与体会

9648

随后,由13级校友雷启如律师、15级校友邵栋豪律师、08级校友李俊霖律师以刑事辩护律师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刑事案件辩方的“道与术”。雷启如律师结合自己的刑辩执业经历,谈到刑辩律师必须充分利用当事人被批捕前的时间充分了解案发情况重视证据案卷材料站在当事人的立场维护当事人利益邵栋豪律师个典型刑事案例从实体角度分析了定罪中的构成要件共犯竞合刑事执行问题李俊霖律师提到了无罪辩护、量刑辩护,证据辩护、程序辩,法律辩护等辩护角度与方式律师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完成当事人的委托,维护当事人的利益

8E95

接下来,由15级校友汤娜法官、09级校友王明皓法官以刑事审判庭法官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刑事案件审理的“道与术”。汤娜法官以自己亲身的执业成长经历分享了做一名优秀的刑事审判法官需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坚持公平公正永远具备责任心和终身业务学习能力。王明皓法官结合天津大妈气枪案、年轻女孩贩毒吸毒案等案例谈到刑事审判讲法讲理也讲情法官需要在每一个案件中平衡法理与情理努力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71EE

自由发言阶段,七位嘉宾就情理与法理认罪认罚制度美国的辩诉交易违法性认识错误对定罪量刑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学生提问互动阶段,嘉宾们细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从实务角度给在校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此次校友沙龙活动,不仅让大家学习到了刑事案件控辩审的“道与术”,还加强往届校友与在校生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沟通交流。未来,依托重庆大学校友会法学校友分会的平台,学院将会举办更多服务同学的沙龙活动,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重大学子就业求职打造更广阔的平台。

D7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