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法学院靳文辉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刘安 编辑:刘勇 审核人:刘西蓉 时间:2021-10-12 点击数量:


近日,由重庆大学法学院靳文辉教授完成的学术成果《空间正义实现的公共规制》在《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9期发表。

 

 

 

文章认为,在经济场域,空间正义主要表现为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中公众的空间权利配置充分、资本的空间分布均衡、公共资源的空间分配合理和空间经济结构的规范有序。公共规制在保障空间正义目标达致中具有重要功能,在空间正义实现中应科学运用。我国空间正义实现中的公共规制制度体系已相对完备。经济自由权、社会保障权、财产权的社会义务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战略,是我国公共规制保障空间正义在宪法层面的依据。税收优惠、金融服务、财政分配、空间经济规划等制度,是我国公共规制保障空间正义的实践基点。通过优化公共规制实现空间正义,需构建以公众经济权利充分实现为中心的公共规制基础机制,以系统化实施为中心的公共规制实施机制,以绩效评估为中心的公共规制运行保障机制。  

靳文辉教授长期致力于公共规制法律制度的研究,主持了2项以公共(经济)规制为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法学研究》《法商研究》《法学家》《现代法学》等期刊上发表相关主题的论文,在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的顶尖级刊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该文的发表,对于提升法学院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将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