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十年一剑,重庆大学法学院JESSUP代表队载誉归来 ——2016-2017重庆大学JESSUP代表队年记

作者:汪星岑 编辑:本科生助管 审核人: 时间:2017-04-25 点击数量:

201748日至16日,第58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激烈开战。

两个月前,经过激烈的国内赛角逐,重庆大学代表队在循环赛中以4场全胜的战绩从49支国内赛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入围2017Jessup国际赛,并且全国第六名,为重庆大学JESSUP代表队十年来获得过的最好成绩。同时,法学院2016级知识产权专业硕士研究生陈晓静荣获“Best Oralist中国赛区最佳辩手)称号,位列第8

2017.04.24吉塞普01.jpg

据悉,此次是重庆大学自2007年参赛以来第次入围国际赛,第有队员获得全国最佳辩手殊荣。国际赛中,重庆大学代表队又以全球第九名的好成绩成功获得全球最佳书面诉状奖项,位列晋级国际赛的中国代表队之首。

发起于1960年的Phil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主办的专业性法律辩论赛,旨在培育国际法人才,促进各国间国际法学术与实践经验的交流Phil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比赛,被誉为法科生的奥林匹克竞赛。赛事分为国内赛和国际赛两部分,参赛队伍必须在本国内选拔赛胜出,才有资格晋级国际总决赛中国国内赛的高淘汰率使得该赛事成为国内法学院竞争最为激烈的模拟法庭竞赛之一。重庆大学代表队分别于20122017获全国一等奖

今年的重庆大学代表队由法理学教研室侯茜老师和国际法学教研室胡老师担任教练,由2016级硕士陈晓静2013级本科生任成、向丽、2014级本科生赵超、汪星岑担任队员,2015级硕士生苟洋、2015级本科生岳艾洁、宋晓欧、金迪非担任助理队员并随队培训。

2017.04.24吉塞普02.jpg

20169月发布案例起,队内在学院张燕副书记的指导下,按照国际法教研室老师的统一安排,逐步开始进行队员选拔和培训工作,并最终于10月确定队内分工和训练安排。经过12月、1月、2月三个月的紧张集训,队员们逐步阅读基本法律文件、了解国家实践、详细分析国际法院案情,准备口头辩论和高强度的模拟庭辩练习此外,队员们从宏观的备赛方向把握到每一个词音矫正都认真对待,注意细节。在国内赛中,重庆大学代表队分别与武汉大学(中国代表队国际赛16纪录保持者)、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开展小组赛角逐,以四场全胜的战绩成功出线,最终在晋级赛中不敌中国人民大学,获得国内赛第六名。

国内赛后,第一次晋级国际赛的重庆大学代表队由于在国际赛的备赛准备、手续办理方面没有任何经验,只能在摸索中逐步开展准备工作。队员们只有少数几个人办理了护照,更不论签证和在美国的食宿安排。在这个过程中,队内的非上场队员则在准备材料、摸排路线、确定行程以及繁琐的行政事务中发挥了大的作用他们默默付出,逐步确定每一个细节,充分保障上场队员的备赛时间,使得最终的国际赛之旅顺利而通畅。

随后为期一周的国际赛中,重庆大学代表队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等国际强队同台竞技,展现出中国新生代法律人的风采。重庆大学的双方诉状以总分529分(满分600分)全球第九名的成绩首次获得全球最佳书面诉状奖, 此项诉状成绩也位列今年进入国际赛的中国赛队之首。

2017.04.24吉塞普03.jpg

喜人的成绩是赛队队员从未想到的,但是这无疑是对赛队扎实的法律研究、辛苦的备赛过程的肯定,更离不开团队九个人精诚团结、密切合作、不分你我的付出。 国内循环赛全胜和全球最佳诉状殊荣,不仅是对赛队的认可,更是对重庆大学法学院实践性教学方式、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的认可。赛队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重庆大学国际处、法学院的全程大力资助离不开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与关注JESSUP只是一个平台,引导学生走出学校、走进社会、走向世界才是学院教学培养的目的之所在。

2017JESSUP余热犹存,2018JESSUP的备赛过程已悄然开始,稍事休息,即刻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