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胡德胜教授参加致公党中央“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全球化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座谈会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05-14 点击数量:

2020年4月30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召开“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全球化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网络视频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座谈会。致公党中央法治委委员、我院教授胡德胜博士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由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胡文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张焕腾,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范斌,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杨涛先后介绍相关情况。接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密码理论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小云,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商务部合作学会副会长戴绪龙,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资本运营处处长杜天佳,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调研员吴张珺,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国际金融货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立行,胡德胜教授,香港华菁会副主席刘宾等致公党党内专家,结合当前政策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形势,对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全球化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先后建言献策。最后,万钢主席做总结性发言,提出了有关要求,作出了有关指示。

胡德胜教授以“修昔底德陷阱情景下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和我国的对策建议”为题进行发言。他首先对挑战的背景和成因进行了分析,接着建议采取三个方面的策略,有效地应对挑战,力争通过非军事战争的方式,推动形成基本稳定的多极化国际秩序,走出当下的修昔底德陷阱情形,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他的建议是:(1)通过众多复边条约,积极推动形成新的国际贸易法律规则。(2)促成多元化国际结算体系的构建,打破美元主导的国际结算体系。(3)形成国家控制企业对外投资活动的若干国际最佳实践做法,树立国际样板。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郑业鹭及致公党中央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