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大法学院朱景文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11-11 点击数量:


11月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景文教授来我院举办了“关于地方立法发展的几个问题”的讲座。

 

 

 

讲座中,朱景文教授首先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立法的成就、经验和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他特别强调地方立法要以“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为指导原则,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同时,朱景文教授针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一体化发展模式为例,分析了地方立法新的发展样态与趋势,并翔实介绍了区域协同发展过程中如何通过地方立法将政治问题制度化、法律化。朱景文教授还特别提到,深圳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过程中,可以对已有全国性法律进行变通性执行,而这将是未来地方立法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继续就地方立法中理论与实践积极向朱教授请教诸多问题,朱教授一一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讲座由法学院教授陈伯礼主持,法学院副院长王本教授、徐信贵教授、夏引业副教授等教师及我院硕博生参与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