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曾文革教授应邀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0-11-13 点击数量: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重庆大学曾文革教授应邀参加了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与会人员由来自于国内知名高校、研究院及律师事务所的理论及实务界人士组成,就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及法律问题展开了深度的交流讨论。本次研讨会上,曾文革教授作了题为“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现代化视野下我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制度完善”的线上发言,并担任“WTO体制的法律问题”分论坛的线上评议人。

 

 

 

在以“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现代化视野下我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制度完善”为主题的发言中,曾文革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并指出当前我国公共卫生治理能力面临着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日益严峻、我国现行制度不能解决疫情跨境流动问题、国家之间缺乏公共卫生合作机制、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机构能力不足等诸多挑战。即便如此,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的紧迫性仍然需要国家公共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次,曾文革教授强调公共治理体系现代化视野下应对疫情境外输入制度能力建设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公共卫生管理体制中涉外只能不够、现行法律规范能力建设与现行《国际卫生条例(2005)》契合度不够、部门和地区之间联防联控机制不成熟、过境边防卫生检疫信息化能力不够、防控过程中联防联控配套措施不足、缺乏紧急状态下封闭边境的应急机制专门规范和应急预案、跨境国际合作机制不完备等。最后,曾文革教授提出应构建和完善内外统一的公共卫生管理体制,对标国际法律及时修订边境检疫职能法律法规,完善多部门和跨地区之间的联防联控机制,细化联防联控配套措施,制定紧急状态下封闭边境的专门应急规范和紧急预案,提升边境检疫信息化能力,完善跨境国际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