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庆邮电大学刁胜先教授作“人工智能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研究”主题讲座

作者:阳雨航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1-01-05 点击数量:

 

2020年12月29日,重庆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法学院刁胜先教授莅临我院,以“人工智能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研究”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刘媛副教授主持,与谈嘉宾重庆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法学院助理教授黄薇君博士和我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刁胜先教授从人工智能(以下或称AI)的概念解读、AI生成发明的专利问题、AI生成数据的多元分层保护模式三方面,细致地分析了现阶段人工智能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的成因,并富有建设性地提出了具体的解决路径。

在与谈环节,刘媛副教授首先就规制人工智能时代知识产权法律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场景化研究有助于解决目前的困境,而价值的坚守能让普通人享有公平竞争的权利;谈到AI的自动生成,黄薇君博士认为其是在数据的基础上通过算法和模块选择而形成的,所以不完全算是一种独创的数据生成模式。在答疑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刁胜先教授结合其深厚的学术积淀一一回应,获得在场师生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让我院师生对知识产权领域人工智能法律问题的现状和态势有了新的认识,有利于展开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法律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