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徐继敏教授做“行政体制改革的法律问题”主题讲座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量:

2021年4月25日,四川大学法学院徐继敏教授应重庆大学法学院邀请,在法学院210学术报告厅做主题为“行政体制改革的法律问题”的学术讲座。我院徐信贵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参加本次讲座的有陈伯礼教授、翟翌教授、陈晴教授、滕亚为教授、夏引业副教授等校内外老师和同学。

 

 

 

徐继敏教授以我国行政体制的特点和问题为出发点,探讨我国行政体制改革中面临的法律问题。主要讲述了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有益探索,同时分析出实践过程中存在哪些法律问题。

 

 

 

徐继敏教授通过对比法国行政体制,指出我国行政体制在具备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优势的同时,也存在如下问题:重叠设置行政机关,行政成本高,行政资源浪费;权限划分不明晰;权力与责任机制还需建立。徐继敏教授认为,我国在省直管县、扩权强镇改革、大部制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何正确处理“事”与“权”的关系以及横向与纵向改革的关系;综合执法中,面临实现行政目标的手段丧失,“权”与“责”分离,如何有效选定地方体制与权力配置的方式,全面综合执法还是分领域综合执法等问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问题,特别是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实施后,该如何合理配置乡镇的行政处罚权。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围绕省直管县能否大规模推行、如何保证综合执法队伍的专业性、如何界定“三定规定”的性质等问题提问,徐继敏教授分别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且建议同学们课外之余多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感受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步伐,加深对相关法律问题的理解。本次活动在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