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邀请山东大学法学院冯俊伟教授做学术讲座

作者:杜闻一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21-05-24 点击数量:

2021年5月21日晚七点,山东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冯俊伟教授,应邀到我院210学术报告厅做主题为“刑事诉讼中域外证据的取得与运用”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博士生导师自正法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老师、唐绍均老师、谭津龙老师、廖浩老师、刘洋老师以及本院本硕博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冯俊伟老师即指出信息化条件下频发的网络跨境犯罪,对各国刑事司法的有效性提出了严峻挑战。其主要涉及到人、财、证据这三个方面,譬如针对涉案人员的引渡与缺席审判制度、涉案财产的没收及域外证据的取证等相关问题是当前共同打击跨境犯罪工作中所面临的现实难题。

 

 

 

通过讲授一起跨境网络诈骗案例,冯俊伟老师为我们引出了司法机关在办理涉外案件中所面临的普遍问题:如何开展域外取证工作、如何在跨境刑事取证中保障辩方权利、域外取得的刑事证据之可采性如何判断。在随后的讲授中,冯老师同样结合了大量的国内外案例对该三个方面进行了逐一详尽的剖析。从域外刑事取证的正式与非正式方式到取证难题,从欧盟美国域外取证方式的发展变迁到我国对于域外取证的规定,面对日益复杂的跨境犯罪样态,各国的刑事域外取证也在不断地探索进步之中。在跨境刑事取证中被追诉人的权利保障问题常常被忽视,基于程序公正与人权保护的角度出发,各国司法机关围绕着三个解决方案在国际范围内达成了共识,即被追诉人的最小权利保障、双重权利保障及“就高不就低”原则。对于域外证据的可采性判断则应当探索出一种类型化的审查方法。讲座最后,冯俊伟老师就刑事诉讼中域外证据问题的未来,向大家抛出了“域外刑事取证程序的完善”、“跨境追诉中如何保护辩方权利、“域外电子取证的特殊性”、“涉外证据法独立发展的可能”这四个命题供参与师生嗣后思考研究。

 

 

 

冯俊伟老师分享结束后,谭津龙老师和自正法老师共同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回顾,从刑事域外取证的现实意义、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等三个方面对刚刚的讲座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恳切分析。随后参与讲座的本硕博同学纷纷积极同冯俊伟老师请教疑惑与心得,而冯俊伟老师精宕深刻的回应也让在场每一位师生都受益匪浅。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