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法律科学》刘克毅副编审线上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刘洋 编辑:刘勇 审核人:吴如巧、刘西蓉 时间:2022-11-02 点击数量:

 

2022年10月28日晚7点,《法律科学》副编审刘克毅博士做客重庆大学诉讼法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作了题为《诉讼法期刊论文选题漫谈》的线上讲授。本次讲座由吴如巧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王杏飞教授作校外与谈嘉宾参与了本次讲座,法学院杨春平教授、蔡维力副教授、廖浩副教授、自正法副教授、胡婧老师、刘洋老师、周婧媛老师、杨焘老师参与了本次讲座。校内外共计二百余人次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刘克毅编辑视角讲述了期刊论文选题的要求和标准。认为,“选”是作者用全部知识储备发现问题的过程,或对老问题有新解、或通过总结和提炼得出新问题;“真问题”则应该至少包含社会生活的实践、理想的图景、研究立场、研究目标、分析论证的逻辑这些要素。如果一个选题包含这些要素,则是一个相对成熟的选题。期刊对于选题主要是从政治性、学术性、规范性三个方面进行评价。政治性指的是选题对于法治进步具有积极意义;学术性指的是选题具有科学合理性和创新性;规范性指的是选题和写作不存在剽窃、学术不端等行为。具体问题的选择应当从设定研究目标、选择研究方法、确定研究立场三个方面进行最终的确定。

 

 

 

在对法学论文选题进行一般性讲述后,刘克毅结合诉讼法学的学科特点和学科内容,对诉讼法学的期刊论文选题展开讲解。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法学的研究不能绕开刑事和民事诉讼法规范的框架而直接选择法理学、法哲学甚至是哲学内容作为理论依据。诉讼法和实体法的研究方法不同,实体法研究方法测重本体论、立法论,诉讼法学研究主要采取认识论的研究方法,注重纠纷解决的效率。不同的司法理念、目的对于诉讼制度的设计也有不同影响,社会环境对于诉讼的变迁与改变也比较明显,乡土社会与市民社会的诉讼模型亦有不同。网络讯息传输的发达对于证据的形态、诉讼形式产生的影响均十分深刻深远。

在与谈环节,杨春平用“一大启发,八点体会”对刘克毅老师的讲座作出总结。谈到新理念及新的政治文件对于诉讼法学研究的启发和影响,诉讼法学研究要服务于法治,要破旧立新、脚踏实地开展研究才能产生灵感与火花,要坚持科学论证、诚信规范的研究,探究得到的规律,其成果运用应对立法、理论和实践产生影响。王杏飞指出,刘克毅老师的讲座从期刊论文的特殊性出发,从“选”和“题”两个维度对选题作出分解阐释,指出了法学研究的选题应依据选题的目标与立场,遵守逻辑的规则,运用科学方法与工具,从生活现实出发,构建理想图景,进而促进良法善治。刘洋与杨焘分别就如何从时政热点中发现诉讼法问题和如何克服标本实证资料的片面性向刘老师提问,刘克毅认为要具有复式的研究思维,从局外视角来研究诉讼问题,才能做好全面深刻的诉讼法学问题研究。在线同学也提出了各自思考和研究中的困惑和问题,刘克毅一一给出了精彩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