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来我院讲座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19-05-21 点击数量:

2019年5月17日,应重庆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术带头人曾文革教授的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和博导,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会长,中国ESP研究会副会长,国学双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法连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我国涉外法治专业人才的培养是系统工程”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法学科负责人胡德胜教授主持和点评。法学院师生和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律师积极参与了讲座。

讲座中,张法连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现状。他指出,随着中国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尤其是“一带一路”的提出和推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正日益加强,涉外法务活动也正变得空前频繁。为了在国际法律舞台上抢占话语权,国家亟需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接着,张法连教授就我国法律英语学科的形成和发展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指出经过近40年的发展,法律英语学科体系已日渐成熟,逐渐显现出独立学科的性质。他认为,法律英语学科的内涵丰富,可从教学目标、教学理念、学科体系、教学安排、教学方法、教学原则和教学评估等方面界定法律英语学科的内涵。

张法连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在座师生和律师的积极反响。胡德胜教授结合硕士研究生法律英语教学工作以及自己从事涉外法律实务的经历、翻译国际律师协会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Model Mine Development Agreement (MMDA 1.0)》(《矿业开发示范协议(1.0)》)的体会,进行了点评。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主任林玉成律师介绍了该律师事务所对涉外法律人才的需求和要求。在场同学纷纷提出问题,张法连教授也就此为大家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胡德胜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感谢张法连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同时也表达了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