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法学院承办“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学术讨论会第五分论坛

作者:黄薇君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19-09-30 点击数量:

2019年9月23日至9月24日,作为庆祝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的活动之一的中国工程院第五届“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学术讨论会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其中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重庆大学法学院、重庆大学法学院科技法治研究中心承办的“分论坛五:航天知识产权与科技信息” 于9月24日上午9:00至12:00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15室举行,本分论坛由重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晓秋教授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的于晓乐处长共同主持,并同时获邀做论坛报告。参与报告的还有思保环球(CPA Global)的盛小茜研究员、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的周一鸣研究员、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王永芳研究员、LexisNexis IP律商知识产权的卢宝锋研究员、大为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的李杰总经理。

 

 

 

李晓秋教授围绕“认真对待NPE:以促进航天军民融合专利转化为视角”一题,从专利法学为切入点集中讨论了目前NPE在航天军民融合专利转化中的正负效应及相应的反思和对策,其他各位专家则分别以“竞争情报”、“空间对地观测系统”、“专利分析”、“谐波减速器专利技术”、“高价值专利”以及“专利信息”为对象,讨论他们在航天领域的使用、发展同作用等内容。

上述议题引起了在场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们都从中有所收获。为了响应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知识产权人才的要求,自2017年起,我院开始招收知识产权专业本科生,而知识产权法学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也已较为成熟。作为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具备知识产权法理论和其他学科交叉背景已是大势所趋,同学们在学习知识产权法学的同时,也应重视其他知识的融合,本次会议就包含了工科或管理类等基础知识,反应了现时代对知识产权人才的具体需求,带给学生更加丰富的视角,这无疑对我院知识产权学科的发展亦具有显著的促进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