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能源法学研究会石少华会长莅临我院并做专题讲座

作者: 编辑:刘勇 审核人: 时间:2019-12-10 点击数量:

2019127日下午,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石少华会长到访重庆大学法学院,并在法学院208会议室做了关于“立法三则”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主持,法学院王江副教授、体育学院黄诚胤副教授以及法学院数十名本硕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石少华以曾经主持或参与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的经验为背景,向与会师生交流了关于立法的三个核心问题,分别是:选定立法目的或立法宗旨,确定立法的顶层设计,以及解决立法中的重大紧迫问题。

 

 

在选定立法目的方面,石少华认为,立法也是一门艺术,需要立法者在前期做大量的功课,通过集思广益、筛选加工等方式确定符合社会需求的立法目的。在确定立法的顶层设计方面,石少华认为,归纳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概括法律的调整对象、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立法化、确定相关的法律规制手段和措施,是立法顶层设计的主要内容。在解决立法中的紧迫问题方面,石少华认为,立法中常见五个误区,分别是认为立法无所不包、试图以立法改变体制、照搬外国经验、片面追求部门利益以及急于求成,针对上述问题,石少华认为必须厘清立法边界、契合现行体制、强调协调平衡并立足中国实际。

 

 

黄锡生对石少华的精彩讲座做出了高度评价,认为石少华的立法经历为理论研究带来了诸多启发,并要求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法律的过程中,更多地关注历史、国情和现行体制。最后,石少华对几位同学提出的关于能源法的发展方向及研究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使同学们对能源法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