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从“三个效果”统一解读司法公平正义》讲座圆满落幕

作者:张文慧 编辑:刘勇 审核人:王江、刘西蓉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量:

 

2021年6月10日晚7点半,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祖新莅临我校,以“从‘三个效果’统一解读司法公平正义”为主题,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在致辞中代表法学院对卢祖新院长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卢院长在案件审理裁判和司法理论研究中的丰富经验和丰硕成果,对本次学术讲座表达了期待。

 

 

 

讲座伊始,卢院长强调,司法的历史,就是一部续写正义、追求正义的历史。司法审判中公平正义的实现应达到三个效果,分别是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卢院长指出,“三个效果”统一的提出,有着特定的历史、理论和现实原因,他用严密的逻辑论证,向同学们详细地解释了“三个效果”的内涵以及其相互关系。

 

 

 

随后,卢院长向同学们播放了影片《读秒时代》。影片从民事、刑事、行政等多个领域介绍了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办过的一件件、一桩桩大案,多层次多角度展示了该院不囿于山、不囿于水,历经岁月考验,坚守公平正义,用司法温暖人心的时代操守。

 

 

 

接着,卢院长结合影片内容中的案例,从个体层面、社会层面和国家层面多角度阐释了法官是如何运用“三个效果统一”,实现个案审判的公平正义。他指出,“三个效果统一”是指导法官审判案件的思维方式,应灵活把握,在整体上实现结果最优。

最后,卢院长从司法理念、审判机制和司法能力三个层面指出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实现公平正义的路径。他强调,正义是从裁判中发声的,在个案审判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院和法官的职责使命,应一以贯之坚持“三个效果统一”。

 讲座尾声,卢院长通过展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重大案件,揭示了该院的深厚历史积淀。他向在座师生发出邀约,欢迎大家以工作、实习、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加入该院,加入这份薪火相传的事业,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黄锡生教授在致结束辞时再次对卢院长于百忙之中莅临我校作学术讲座表示感谢。他说,卢院长通过结合影片和史料的讲解,一方面展现了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悠久深厚的审判历史,另一方面形象深入地从“三个效果”层次统一解读了司法公平正义,相信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卢院长生动细致的讲解,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最终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之中,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