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友梅玫:18年如一日,守护少年向阳而生

作者: 编辑:李巧 审核人: 时间:2021-09-29 点击数量:

校友简介

梅玫,198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大学法学院1999级校友。

现任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莎姐”办公室主任,重庆市人大代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18年,让144名犯罪的孩子走向新生,在10多万名孩子心里播撒法治的种子。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最美公务员、“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等荣誉。

梅玫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18年,与同事一起创立的“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在重庆市三级检察机关全面推广,共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00件144人;倡议成立全市首个“莎姐”校园法律社团,深入学校、镇街、社区为青少年讲法治课500余场,受众10万余人;先后提炼“三心”理念、“五大体系”“五加七”工作模式,提出构建“144”的“莎姐”未成年人一体化综合司法保护体系,该项目被评为重庆市未检创新实践基地,被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确定为研究基地,组织开发的未成年人帮教维权信息平台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2013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015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6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未成年检察工作作出贡献的个人”,2017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2017年被中央宣传部评为2017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2017年被最高检、人社部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她牵头创立的“莎姐”青少年维权岗获中宣部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省部级以上荣誉30多项。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数十家媒体宣传报道300余次,得到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综治委、共青团中央等中央国家机关的充分肯定,全国20余个兄弟省市检察同行来院交流“莎姐”工作。


把一个人变成1058个人

惩罚一个孩子很简单,但改好一个孩子却不易。2004年以来,梅玫共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00件144人,会同“莎姐”团队对398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对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矫治、危机干预400余人次,与在押未成年人书信往来70余封,帮助8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到课堂和成功就业,帮助70余名未成年被害人走出心理阴霾。

“莎姐”工作机制得到上级采纳,重庆市检察院在全市统一设立“莎姐”青少年维权岗,目前“莎姐”从最初7个人,扩展到全市三级检察院共同参与,逐渐发展为416名“莎姐”检察官,1058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莎姐”志愿者的大团队。在检察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市未成年人犯罪数持续五年下降。


把一堂课凝聚成一种信念

法治的信念必须从小播撒。为此,梅玫组建“莎姐”法治宣讲团,走访了全区全部8个街镇、90个村(社区)收集意见建议,汇总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最需要了解的法律问题,制作有针对性的宣讲专题20余个;她带头深入全部村社、学校开展法治巡回宣讲500余场,受众100000余人;她加强与镇街、教委“定点”联系,建立起“莎姐”法治宣讲对接联系制度,并在全区建立了13个“莎姐”工作室、9个校园“莎姐”法律社团,实现全区所有镇街、中学校全覆盖。

梅玫根据未成年人和社区居民的不同特点采取院坝故事会、微电影展播、情景剧演绎等形式,将一个个宣讲“小舞台”演绎出一场场未成年人爱看的“惠民精彩剧”。她还组织制作系列法治视频节目《莎姐说》、编印系列法治宣讲读本《莎姐讲故事》,累计向中小学校赠送3万余册。大渡口区未成年人犯罪数大幅度下降,从2004年的60人,下降到2018年的11人。


把一项空白变成一项机制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一项未来工程,今天不下力气,未来就会加倍付出代价。”梅玫在未检工作实践中深深感到,当前还存在着在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环境等领域侵害众多未成年人权益的问题“无人管”的现象,加强检察监督、促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很有必要。

她积极促进建立全区“莎姐”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一体化机制,推动全区出台了《关于在大渡口区做大做亮“莎姐”品牌的实施方案》,积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搭建“莎姐”云平台,形成未成年人网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体系,着力构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多部门联动机制。全区24个部门、8个街镇和30所中小学都纳入了“莎姐”云平台,各部门、单位进入平台后,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按照平台运行机制,处理、回复群众反映的涉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携手共建,共同编织一张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防护网”。该项目被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确定为研究基地,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她积极开展涉未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针对有毒有害玩具、食品、校园周边安全等问题进行实地调查,发出检察建议10余份,推动行政执法机关进行专项治理,促使区工商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清查了大量的“水晶泥”、“硼砂水”类三无产品,推动相关部门依法解决了马王小学周边多年未能解决的交通隐患等校园安全问题,让816名孩子上放学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