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2000级本科校友郭有道先进事迹

作者:翔安检察 编辑:喻嘉丽 审核人: 时间:2020-01-02 点击数量:

翔安区检察院有这么一个工作室,它是集创意、文宣、技术、后勤为一体的“智囊团”也是推动翔安区检察院检察业务持续发展的“助力器”,这个工作室有了新的名字,12月30日,翔安区检察院举行郭有道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仪式,由翔安区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黎明揭牌。

郭有道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一些检察创新项目的尝试、立项、论证、试行、跟踪、对外宣传及全面推广实行全程化管理,使检察创新的触角既贴近检察工作发展状态,又保证检察创新规范化操作。

而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咱们翔安区检察院的郭有道主任,还有一个别样的称号,“不下班的检察官”,郭有道现任翔安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检察员,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他业务精通,爱岗敬业,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尽力服务全院干警。

2013年翔安区检察院在郭有道家中设立了福建省首个社区检察官室,任命郭有道为社区检察官,将检察工作延申到一线。他甘于奉献,服务群众,接受法律咨询2000余件3000多人次,发挥了“润滑剂”的作用,有力保障了社区的安定有序,被群众亲切的誉为“群众身边的‘义工’检察官”、“不下班的检察官”。

近年来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发挥作用推动翔安区检察院检察工作持续发展,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业务到底有多强!

1、设立青年工作委员会




2 、设立律师办公室

为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促进检律健康良性互动发展,翔安区检察院与司法行政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在区检察院设立律师办公室实施细则》,对律师参与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归纳、总结,并完善相关制度;开辟专门办公室供接待律师或律师办公使用。

2018年5月下旬正式揭牌“律师办公室”,首批进驻23名值班律师,与司法局会签《关于在区检察院设立律师办公室实施细则的通知》。


为律师开展工作开辟专门的场所,每周二、周四下午律师在本院值班开展工作,每周二上午律师前往二看参与认罪认罚案件讯问见证。

3、翔金海域生态资源保护专项监督

完善“生态检察+”工作模式,立足翔安区海岸线长,地处厦金海域重要地段的地理特点,与厦大海洋与地球学院合作开展专题调研;

依托先前与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建立的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和执法合作,以海洋保护为切入点,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公益组织,全面开展厦金海域的生态资源领域的专项调研和综合保护工作,把打击非法偷越边境、盗采海砂、破坏海洋环境、非法养殖捕捞、越界捕捞,滩涂、鸟类及海洋生物保护等纳入专项工作范围,推动鸟类、滩涂、海洋等生态资源保护的完善。

4、打造司法救助“翔检模式”

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对近年来办理的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司法救助潜在对象;制定了翔安区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实施细则,完善内部衔接配合流程,做到应救尽救;与区民政局、扶贫办(农林水利局)商洽,会签司法救助对接配合实施办法;与保险公司研讨购买司法救助保险方案。

翔安区检察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公司签署“司法救助保险”服务合作协议,首期购买司法保险20万元,理赔金最高30万元。

5、建设智慧检务综合应用系统

劳模创新工作室计划在内网统一办案系统引入“智慧侦监”“智慧公诉”“ 智慧案管”等办案辅助系统模块,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依托并对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自动获取业务数据。在外网系统引入“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平台依托互联网和各非涉密专网(如检察工作网),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手段,辅助行政检察监督、两法衔接工作,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公益诉讼监督点和案源,实现信息化管理和智能辅助办案。

向区政府申请1500余万元的智慧检务专项建设费用获批准;市院技术处对系统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先后带领我院技术人员前往省检察院技术和信息化部汇报平台建设事项,取得支持;前往泉州市院,学习了解数据返还相关做法;赴福州参观“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通过层层请示,最高检已同意我院使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相关数据。目前,办案指挥中心和技术实训实验室已中标,其他平台和系统均处于前期设计阶段。


6、开展“普法集市”法治宣传活动

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农村“精准”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新店、大嶝各村(居)每月一次的“赶集日”,前往3-5个社区、乡村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注重贴近群众、贴近乡村、贴近实际,根据不同群体,定制与其思维特点、理解能力相适应的“普法套餐”,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提高普法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8年共前往辖区5个镇街6个村居开展6场宣传活动,参与人数5000余人次。该活动主要利用一些村(居)保留每月一次的“赶集日”人流量大的特点,开展活动。创新普法形式,定制“普法套餐”,贴近乡村、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形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2019年将宣传活动常态化,改编扫黑除恶案例为法治小品,由院干警表演,进一步挖掘、丰富宣传方式,定期进行工作总结宣传。


7、预防在校大学生涉罪

劳模创新工作室对近年来翔安区检察院办理的在校大学生涉案进行分析统计,分析目前在校大学生涉案的形式、原因等,提出预防对策建议;制发《检察建议书》发送涉案学校和主管单位;制定《翔安区在校大学生涉案白皮书》,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媒体广泛宣传;联合学校进行专题教育,多措并举,促进在校大学生法治意识提升。

1.已向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发送检察建议书并收到书面反馈,已正式开启2019年法治校园巡讲活动,共开展6场;

2.完成反校园贷概念动漫并联合邮政局通过大数据精准定位翔安大中专本科院校学生,将该动画精简为15秒微信视频广告投放朋友圈;

3.联合团区委等多部门在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启动“点亮法治明灯,共筑青春防线”预防大学生涉罪专题活动,目前该活动已开展6场,还将陆续走进翔安文教园区其他院校。

8、设立不起诉检察室

翔安区检察院开辟了一间面积5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作为不起诉宣告室,配备审讯系统、科大讯飞语音识别系统,同时兼具不起诉公开宣告、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听证、和解、远程庭审、检察直播、模拟法庭、新闻发布等功能;出台不起诉宣告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规范。

2019年9月20日第一次启用,公开宣告陈某故意伤害不起诉案。

9、出台若干便民服务措施


根据上级关于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的部署安排,劳模创新工作室结合院案件受理大厅改造契机,制定出台若干具体的便民服务措施,包含受理控告,申诉,律师接待,干部选拔任用审查,服务态度等各个方面;同步建设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改造、网络平台部署应用、更名挂牌等工作已经完成,并且将信息查询、法律咨询、控告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申请监督等多项职能全部归口纳入12309检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