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永川日报报道我院校友李盼夫妇先进事迹

作者: 编辑:黄洋洋 审核人: 时间:2020-03-26 点击数量:


近日,永川日报以《最好的爱情是彼此成全成长》为题,报道了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吴骏雄家庭。作为双警夫妻,他们并肩作战、相互温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原文如下:

从举目无亲,到拥有一群真诚的朋友,这需要多长时间积累?从一无所有,到收获爱情、亲情,这又需要多少年来转换?从初出茅庐,到工作岗位的骨干,这又需要多少付出来实现?

今天,让我们走近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吴骏雄(曾被公派国外执行联络任务)、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李盼,看这对年轻夫妻俩比翼齐飞书写的人间美景。

吴骏雄家5口人,妻子李盼,来自重庆垫江县,2011年从西南政法大学经济犯罪侦察专业毕业,公招考到永川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岗,现管内勤。

丈夫吴骏雄,四川省江安县人,独生子,2010年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同年公招考到永川区基层民警岗,比李盼早一年到永川,先后在交巡警支队、萱花路派出所等岗位,现在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去年9月,他作为公安部派驻斐济顾问组成员、中国警察代表,前往海外执行联络任务,服务期6个月,318日回到永川。他们2014年结婚,2015年儿子出生,婆婆从老家过来帮忙带孩子;2018年起,公公由之前的不习惯而常回老家去,变成了常住永川。公公婆婆带孩子、管后勤,让他们安心工作。再加上身边有一大圈真诚的好朋友,永川就是他们温暖而幸福的家。

回想初来乍到可是举目无亲、孤孤单单的。但是通过工作,他们结交了许多真诚的朋友,通过年轻人聚会,李盼和吴骏雄相识相恋结婚成家。

共同的朋友圈,是夫妻俩信任的重要基础。李盼的同事或朋友闲时聚会,她会邀上老公一道参加;老公那边的同事或朋友休闲度假,他也会带上妻子李盼。

他们的圈子干净、关系健康、彼此信任,大家有事招呼一声,该帮能帮的一定伸手,绝无二话。有一年冬天的深夜两点过,吴骏雄突然接到一个朋友电话,说有亲人去世了,有事需要处理。吴骏雄翻身起床就去帮忙。他们用自己的真诚,换来了一圈真诚相待的朋友,夫妻感情也在这其中不断巩固和信任、升华。

吴骏雄和李盼都是中共党员,夫妻俩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提升自身本领,比特色、比贡献。吴骏雄是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忠诚无畏、勤勉敬业,守护国门、服务百姓。他每天练习英语口语,听视频,并自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申请了区公安局公职律师,免费为单位服务。2014年,他还考入西南政法大学读在职研究生,已获法律硕士学位。

工作中,他经常加班加点,连续作战。为了侦破案件,他经常不分昼夜现场蹲守,忙得和家人团聚都没时间;转岗出入境支队后,他把专业规范当作准则标尺,优化出入境行政审批服务,助推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正式入职8年,吴骏雄5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多次获得嘉奖,2017年获评永川区“十大服务明星”,一次荣立三等功。

去年,吴骏雄代表永川区公安局,作为公安部派驻斐济顾问组成员,前往海外执行联络任务。李盼说,这次他出去,有很多不容易:一是他经过重重考核(试)和层层选拔,过五关斩六将才赢得这次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这对于他提升外语水平、业务能力肯定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二是前年11月,公公刚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去年9月他离开中国,10月份公公再度发病,入院再做另一端心血管搭桥术,由于术后需要24小时陪护,孩子又要上幼儿园,那些天,她几乎每天在“家—菜市—幼儿园—单位—医院”几头跑。为让远在异国他乡的丈夫放心,他们傍晚七点过(斐济深夜十二点左右),一家人在医院视频通话,十分温馨。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是法院内部的武装强制力量,保障法院内部审判和执行工作顺利进行。李盼和同事的工作中很重要的部分是保证被告人安全准时到庭,保障庭审法官、当事人人身安全,尤其是今年涉黑案件的审理,牵涉方方面面,李盼多次早上6点起床,7点过从单位出发,按预案路线去看守所将被告提押到庭。去年10月,有的案子审到夜晚10点过,担心被告精神不好影响审判质量,他们顾不上自身的疲惫,还要给予被告语言和精神上的安慰,采取人性化方式疏解其心理压力,使庭审顺利有序地进行完毕。至今,她干过安检、执行、押解等工作,现负责内勤,统一勤务调度和人员安排。

2015年,李盼考入重大法学专业硕士在职研究生班,已获法学硕士学位。2017年以来,她作为重庆市法院“小公民法律课堂”讲解员,为近千名中小学生讲解展示法院工作,培养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入选重庆市法院司法警察教练人才库,先后被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先进个人”。

他们相亲相爱,比翼齐飞。“好的爱情,是你通过一个人看到整个世界;坏的爱情,是你为了一个人舍弃世界。我很庆幸,我们遇到了最好的爱情,我们倍加珍惜,彼此成全,彼此成长。”李盼深情地说。

“当然,各种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公公婆婆的鼎力相助。”这也是李盼的切身体会。

吴骏雄的母亲从企业会计岗位退休,2015年到永川来帮着带小孩。她适应能力强,很快与小区邻居相处融洽,带孩子注重传统美德教育,儿媳李盼很高兴。见婆婆冬天穿得很多又不大暖和,平时李盼就总抽空带她去逛街选质量好点的衣服,有几次买衣付款,营业员说“你女儿好孝顺”时,婆婆笑容满面地连声说“这是我儿媳妇,我儿媳比有的女儿还好!”她逛街时看到适合儿媳穿的漂亮衣服,也会把儿媳带去店里试穿,喜欢的就帮忙买下。


以前,公公觉得永川没有朋友,来住一段时间就又回四川老家去了。2018年,公公决定常住永川,他们一家5口团聚了。公公也很勤劳,很体谅人,“到了下班时间见我还没回家就会主动打电话问情况,然后把饭菜提前单独给我留一份,让我加班后回家有热乎的饭菜,感受家的温馨。”李盼说,儿子出生前,每逢过年过节,他们基本上是今年回丈夫父母家,明年回李盼父母家,避免矛盾,若假期特别短,就电话问候双方家长,约身边朋友就近休闲。

201811月,李盼的公公心脏病犯了,他们送他到永川人民医院做手术,怕他不肯治疗,就把所有费用全部包了。201910月,他再次入院,她和婆婆就全力陪护,儿子也很听话,紧随身后……

正是在这一点一滴之中,他们全家感情在深厚在升华,孩子健康成长,夫妻工作顺利。现在丈夫公派出国回来,正在安全隔离,她说,“我和公公婆婆就是他的坚实后盾。”而公公婆婆也为自己能帮助儿子和媳妇倍觉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