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让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阳光普照大地 ——我院博士校友Asad Khalil教授盛赞习近平主席世界卫生大会讲话

作者:李钊 编辑:黄洋洋 审核人: 时间:2020-05-30 点击数量:

北京时间5月1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

我院博士校友、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专家Asad Khalil教授(王可维)观看讲话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在朋友圈转发相关报道,并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一带一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分享、热爱、关照。这是世界可以从中国学到新的一课。

One belt one road, one dream one world

To love, To share, To care is a new lesson the world can learn from China.

之所以谈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那是因为,正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一年,Asad教授第一次来到中国。他爬上了长城,吃到了烤鸭,最终决定去重庆学习生活。2016年,Asad教授开始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任教,教授宪法学、国际商务等课程。2020年5月,他刚刚被国家外国专家局《国际人才交流》评选为中国最受学生喜欢的十大外国老师之一。

Asad教授在讲课中)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Asad教授谈到,从习主席的讲话中,他体会到三个层次的内容:社会层面、健康层面和经济层面。

从社会层面来说,病毒没有国界,也是全世界唯一共同的敌人。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在国内控制住了疫情,现在正在尽己所能帮助世界抗击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健康层面来说,此次新冠肺炎全球感染人数逼近500万,夺走了30多万人的生命,堪称二战以来影响最大的人类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的严峻疫情,全世界都应该团结起来,放下争执、齐心抗疫,这方面中国不仅向世界各国派出专家医疗组,全力生产卫生防疫物资,还率先宣布将把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还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

从经济层面来说,全球都在复工复产,各国陆续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习近平主席呼吁,遵照世卫组织专业建议,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并加强国际合作。中国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还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

Asad教授在讲课中)

中国人民最让我感动

谈到中国在这次抗疫中的表现,Asad教授赞不绝口,他引用习主席的话说,“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

“面对疫情,中国和中华民族不是少数人在战斗,而是全民皆兵、人人上阵。冲在最前面的医护人员、巡查保障的社区工作者、不计报酬的各界志愿者,还有亿万居家隔离的普通民众。他们每个人都是抗疫英雄!” 中国和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战胜疫情,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这是通过5000年的文化历史文明积淀形成的团结,合作,坚韧,不屈的精神达成的。夸起中国此次的抗疫表现来,Asad教授毫不吝惜自己的溢美之词。

疫情爆发初期,很多国外的朋友都很关心Asad教授的安全,劝他到别的国家去避一避。Asad教授当时很自信的说:“中国是世界的诺亚方舟,在应对各种突发灾难方面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国家。中国一直是一个安宁祥和像母亲一样的国家,我不会在她经历困难的时候离开她,并且我相信中国一定会很快控制住疫情,重新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三个月过去了,现实证明Asad教授当时说的是正确的。

Asad教授说,“我在中国生活很长时间,我从来没有感觉自己是一个外国人,中国人不管认不认识我,都对我们很热情,让我感觉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这让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两个祖国,必定有一个是中国。”

“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上的讲话提出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概念,尤其在全球协作抗疫的紧要关头,这点显得尤为重要。世界需要中国,中国帮助世界,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国在任何时候秉承的原则都是“我们”,而不仅仅是“我”,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与精神品质。

Asad Khalil教授说到这里意犹未尽,“现在我看到中国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学校复课,工厂复产,经济开始复苏,中国一直有能力用最短的时间完成高质量的工作,这让我坚信中国的2049计划能够提前实现。两会召开,不仅中国人自己关心,全世界也在关注。因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它的一举一动关系着世界的未来。我希望看到中国在社会、健康、经济三个层面上拿出更多切实有效的举措,早日帮助世界走出危机、战胜疫情,让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阳光普照大地!”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